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与欧盟是否能打破贸易壁垒

redianlengkan 2013-12-23 19:50:28 总第226期 放大 缩小

 

俄罗斯之声电台

北京试图在与欧盟建立自贸区和签署投资协议等问题上得到巴黎的支持。这将成为法国总理艾罗访华期间的主要议题。在欧盟官员强烈希望中国取消贸易壁垒的背景下,艾罗于12月5日至9日访问中国。

这是艾罗出任法国总理以来首次访华。英国首相卡梅伦日前刚结束对中国的访问。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不久前在布加勒斯特刚会见过中东欧16国领导人。俄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弗拉基米尔•波尔佳科夫认为,中欧关系再现“蜜月期”,这更清楚地体现了中国第五代领导人的国际战略。

巴黎表示愿意成为西欧地区新的人民币交易中心。通过将法兰克福和伦敦变成人民币交易中心,德国和英国都获得了丰厚的中国投资。例如,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和英国首相卡梅伦相继访华,与中方签署的投资协议总价高达150亿欧元。文章指出,显而易见,艾罗到中国来也是为了吸引投资。

投资是北京的一大王牌。中国领导人正在加速推行经济外交。波尔佳科夫说:“欧盟对中国的兴趣日益浓厚。过去两年,中国对欧洲的投资比欧洲对华投资多。葡萄牙、波兰等国即便不是将中国视为天赐甘露,至少也将其看作为数不多的可靠投资来源之一。”

北京与法国客人会谈时的慷慨程度多半取决于巴黎是否赞成加快建立中欧自贸区的脚步,是否有意推动中欧签署新投资协议的谈判走出僵局。卡梅伦11月3日在北京多次表示出迎合中方意愿的态度,令欧盟委员会相当不满。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