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美国将协助中方制定尾气排放标准

redianlengkan 2013-12-23 19:49:37 总第226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华盛顿邮报》

以前,当人们想到“雾霾”一词时,洛杉矶就会出现在他们的脑海里。后来,中国逐渐敞开了大门,美国人对它有了更多的了解,这里的污染问题在不断恶化。

随着消费者群体规模的增长,中国人希望买到世界其他地方的消费者能够购买的商品,尤其是汽车。他们的购车要求如此之高,以致政府为发放汽车牌照,而在一些地区设置了摇号系统。

这在拥有10多亿人口的国家中制造了持续升级的巨大痛苦。据统计,2012年,中国约有1.2亿辆私家车。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2亿辆。这一情况不仅制造污染,而且对该国的基础设施造成了巨大压力。

许多人认为中国实施了严格的商业监管,政府同样高度重视经济增长。这导致出现了一些奇怪的政策空白区域,其中最为显著的一个领域是环境政策。举例而言,中国的汽车市场受到严格监管,但这些规定并不涉及汽车尾气排放。

如今,美国正与中国合作控制汽车尾气排放。作为仅次于中国的世界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美国对这一问题略知一二。

美国副总统拜登最近访华结束时宣布,美国将协助中方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快制定和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尾气排放标准(国标6)。这些标准将要求中国的汽车安装能够捕捉更多污染物的过滤器。目前执行的标准,要求车用柴油中硫含量从350ppm(ppm为百万分之一)降到50ppm。而下一阶段的标准,将把车用柴油的硫含量降至10ppm(作为参照,美国目前的上限为15ppm)。

这一合作关系还会促使美国和中国共同减少对氢氟碳化合物的使用,并缩减化石燃料补贴经费。

指望一个正在不断发展的经济体同另一个更加成熟的经济体采取相同的限制和管控措施并不公平,更不用说这么做也并不可行。这就是气候变化谈判进展缓慢的原因所在。中国等国家不愿意因执行与美国相同的规定而限制其经济增长。

然而,作为世界头号和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中国和美国合作为减少汽车尾气和其他温室气体排放而制定新的目标和战略的举动具有非凡的意义。如今,两国应该尝试让印度和巴西等发展中国家也加入自己的行列,从而使它们的努力所产生的影响最大化。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