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普京:强硬回应

redianlengkan 2013-12-23 19:44:04 总第226期 放大 缩小

 

俄罗斯总统普京11月10日对国防部作出指示,要求增加俄罗斯在北极军事存在,以维护国家利益和安全。

媒体分析认为,这是对加拿大官员证实将主张对包括北极点在内的大片北极区域拥有主权的回应。一天前,加拿大外交部长约翰•贝尔德证实,经过对海底大陆架延伸情况为期10年的科学调查,加拿大将向联合国主张对包括北极点在内的大片北极区域拥有主权。

普京当天参加国防部扩大会议,对包括国防部长绍伊古在内的军方高官提出这次北极部署。“我希望你们投入特别精力,在北极部署基础设施和军事部队,”普京在通过电视播出的讲话中说,“明年,我们必须完成(北极地区)新部队和军事分支的组建工作。”

普京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在北极军事存在有过短暂缺失,如今正“更加积极地参与开发这片前景光明的地区”。

根据计划,俄罗斯准备在雅库特地区的西伯利亚极北部小镇季克西新建空军基地,在西北部港口北莫尔斯克扩建现有空军基地,并恢复使用苏联时期在新西伯利亚群岛的军事基地。

俄罗斯防长表示,国防部将严格、及时地执行总统指示,确保俄联邦在北极的军事安全,保护国家利益。

法新社评论,普京在北极问题上如此迅速和强硬地回应加方做法,反映出俄罗斯维护自身在北极利益的迫切愿望。早在2002年,俄罗斯向联合国提交过一份主张对北极主权的类似报告,但因缺少足够科学证据而遭到驳回。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