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刘士余:防范风险

redianlengkan 2013-12-23 19:43:45 总第226期 放大 缩小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撰文指出,要高度关注和积极应对经济金融运行中的潜在风险隐患和苗头性问题,深刻认识开放条件下中国经济金融运行的特点,积极构建面向市场化和全球化的金融稳定框架,坚决防止局部性风险转化为系统性风险。

这位务实的银行家梳理了六大潜在风险隐患和苗头性问题,包括地方融资平台债务风险;产能过剩行业债务风险;商业银行表外理财、同业业务和票据业务风险;准金融机构和民间借贷风险;国际经济金融风险对中国的溢出效应;金融信息安全风险。

为应对这些问题,刘士余建议优化中央银行、金融监管机构在维护金融稳定中的职责分工,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合理界定中央与地方金融监管职责和风险处置责任。加快培育基准利率体系,完善央行利率调控体系,稳步放开存款利率管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在合理均衡水平。进一步完善货币政策框架,提高金融宏观调控的时效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这位金融监管者强调,加快完善系统性金融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体系,加强对各类金融风险的监测和排查,完善应对预案,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大力推进支付系统、证券结算系统等金融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安全高效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维护国家金融信息安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