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胡晓义:符合实际

redianlengkan 2013-12-23 19:43:10 总第226期 放大 缩小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符合中国实际。

胡晓义说,综合分析中国劳动力供求和老龄化程度等经济社会发展因素,参考国际经验,充分考虑不同群体的退休年龄现状和诉求,在明确目标的前提下,采取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方式,既能确保政策调整前后平稳过渡,也不会对当期的就业状况造成太大影响。“退休年龄是一项重大社会经济政策”,从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阶段和蕴含矛盾看,“确有必要将研究延迟退休年龄问题提上日程。”

中国现行职工退休年龄男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这是在上世纪50年代初《劳动保险条例》和有关机关事业单位退休政策规定的,至今仍在执行。

胡晓义介绍,目前世界上170个国家和地区中,正常退休年龄,男性集中在60岁和65岁,女性集中在60岁。1989年至2009年的20年间,有65个国家提高了退休年龄;男性平均退休年龄由60.01岁提升至61.01岁;女性由57.87岁提升至59.38岁。凡是已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国家,都已实施或准备实施延迟退休年龄政策;虽然也有不同意见,但看来已成普遍趋势。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