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和平的颜色:拉宾的签名书

fengyanfengyu 2013-12-23 19:31:17 熊光楷/文 总第225期 放大 缩小

 

提到和平的颜色,人们往往会立刻想到绿色,想到橄榄树叶子的油油绿色。绿色象征着生机与希望,象征着万物复苏、大地春回。心理学家认为,绿色能够使人们的心灵变得宁静。

但是,提到中东的和平,我想到的第一个颜色却是动荡而激烈的红色。在中东,和平是浴火的凤凰,一次次的战争和冲突,使那团火始终熊熊燃烧,难以止熄。究竟什么时候这只苦难的凤凰才能够涅槃重生?

这团无情的烈火,烧毁了几代人的青春与希望。拉宾和阿拉法特都是为了和平的梦想最终走到了生命尽头。

1995年3月21日,我有幸访问耶路撒冷,我带着一本新出版不久的《拉宾回忆录》(以色列STEIMATZKY出版社,1994年第二版)来到拉宾的办公室。这是一间很小的办公室,除了拉宾的办公桌椅,门侧面还有一圈沙发,供来访者围坐聚谈。

拉宾礼貌而客气地把我让到沙发上坐下。我首先对拉宾表示祝贺,因为前一年的10月14日,他刚刚和阿拉法特、佩雷斯一道,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拉宾对我的祝贺表示感谢,他说:

“我真希望有生之年,能够看到和平的降临。可是,你们知道,对于中东而言,和平是那么珍贵……

“正因为珍贵,我们才更加钦佩您和阿拉法特推动中东和平进程的勇气和决心。现在,全世界都高兴地看到了希望。

“希望是希望,可还不是现实。要知道,珍贵的东西往往也很难得。”

拉宾说着,向我们摊了摊手。从他深邃的眼眸中,似乎能看到一丝隐隐的忧虑。

接着,我对拉宾说,李登辉正在谋求访问以色列。拉宾表示,他已经注意到了李登辉的这个意向,但他绝不会允许。“在台湾问题上,我们的立场很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组成部分,”拉宾说,“以色列宁可在经济上受到损失,也不会同意李登辉来访。”

告辞时,拉宾爽快地在《拉宾回忆录》上签了名。这本书最早印发于1979年,1994年再版。此时正值巴以和谈取得重要进展,所以再版时正文前面增加了两篇重要的文章,一篇是《在和平的道路上》,另一篇是1993年9月13日拉宾在华盛顿的发言,那一次,他和阿拉法特就杰里科及加沙地带的自治问题签署了原则宣言,中东和平进程迈出了重要一步。

然而,就在我和拉宾会晤几个月后,传来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噩耗:1995年11月4日夜,拉宾在参加特拉维夫一个10万人的和平集会后遭到一名犹太青年的刺杀,经抢救无效身亡,终年73岁。拉宾的鲜血溅满了装在他衣兜里的《和平之歌》。在他遇刺前不久,他还在和人们一齐歌唱这首期盼和平的歌曲:

“让太阳升起,让清晨充满光明……请唱一首和平之歌吧,不要小声祈求神灵。”

本来已经绽露曙光的中东和平进程,由于这抹残酷的血腥,一下子变得黯淡无光……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