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魏杰:未来农民和开发商对接

tupianzhongguo 2013-12-23 19:17:14 总第225期 放大 缩小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魏杰教授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三中全会《决定》中提出,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包括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这一系列话题都涉及到怎么看待新土改?

魏杰表示,其实,对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经济学家提供了两个思路。一是土地私有,这个做不成。另一个是70年使用权的转让、流动、交易,最后选的就是这个。这样把农村的土地分为三种:一,耕地无条件放开了,可以70年抵押、转让、交易。这将改变农业生产总值,从一家一户的小农生产向大农业和大市场转变。现在让农户永久性地拥有使用权,他们就敢几十年地转让经营权。这就把土地真正盘活了。

他说,农村的建设用地和国有土地有同样的准入条件。未来的建设用地入市和政府没关系,农民和开发商对接。开发商要一家一户地谈,水电燃气也要修。尽管有的地方政府和一些开发商可能有意见,但可以看出中央政府坚定站在农民一边。

他认为,中国房地产进入结构时代,有涨有跌。中央说了,政府管的和市场管的要理清楚。政府管的就是保障性住房,剩下的交给市场。房价不由房子本身决定,而是由供求关系决定。一旦市场起作用,就要建立不同层次的房产需求。富人买大房子是刚需,穷人买小房子也是刚需,这是由收入决定的。所以我们提出来要建立满足不同需求的,多元的房地产市场。分清房地产市场中,政府和市场各自的职责是什么。

“我现在不担心涨,我担心跌怎么办。房价涨老百姓骂娘,房价跌是要上街的。”魏杰表示,市场管的归市场,政府管的归政府,就是调控。政府非要去打压市场,很难的。政府不能违背经济规律,如果要干预,只会越来越糟糕。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