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人民银行暗示加快人民币自由化

liaowangzhisheng 2013-12-23 19:11:59 总第225期 放大 缩小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语气和词句的改变,意味着中国人民银行的决策者已经决意加速货币改革,给市场更多的空间来决定人民币汇率。

甚至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前,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就一直坚持其自由化金融市场的倾向,并允许人民币交易更加自由。

自从“改革60条”公布之后,周小川暗示推动改革的紧迫性,尽管他没说具体的时间表。他承诺将“使出浑身解数,深化金融改革。”

法国信贷银行经济学家Dariusz Kowalczyk表示,行长的意见可能意味着中国人民银行将在近期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这很可能意味着人民币的升值可能更高。”人民币兑美元目前从2012年年底的6.23:1升到了10月的接近6.08,创下历史新高。

然而,到目前并没有任何人民币自由交易的迹象。每日中间价一直比现货市场疲软,暗示着央行正试图抑制人民币的强势。

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在一份客户报告中指出,“中国人民银行仍在大力干预人民币,防止升值过多。”美元流入和投机资金流的涌入让人民币处在升值压力下。“开放自由交易将意味着人民币大幅升值,我们认为中国目前不会做出这种举动。”

周小川对于此次三中全会决议的解读,作为党改革指南的一部分,已经出版在书店公开出售。

在300多页的书中,它解读了党的蓝图的背景,以及习近平将要做出的改革。书中还包括其他党内高层领导人的文章。在指南中,周小川说,人民银行将逐步扩大人民币交易区间,使人民币汇率更加灵活且更多由市场来决定。这个评论是人民银行反复强调过的立场。

“我们将会逐渐扩大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并增加人民币双向兑换的灵活性。”为此,人民银行将会“基本”退出对货币市场的常规干预,周小川说。这比他之前“减少干预”的表态由更进一步。

多年来,人民银行购买大量外汇——基本是美元,来抑制人民币的上涨势头,从而建立起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外汇储备,高达3.66万亿美元。这样的外汇干预成为货币和信贷扩张的一个关键因素,加剧了通胀风险和房市泡沫。

人民币的交易区间上一次扩大是在2012年的4月,允许人民币汇率在央行公布的每日中间价的基础上,上下浮动不超过1个百分点。

周小川说,“我们必须抓住有利的时机来加快人民币在资本账户自由兑换。”人民币完全自由兑换将允许资本自由进出中国,这是中国许多贸易伙伴的需求。人民银行已经承诺将在2015年实现人民币“基本自由兑换”,但是具体细则尚不清楚。

一些分析人士警告不要对金融改革速度有过高期待,因为政策制定者担心允许人民币自由兑换会将中国经济置于风险之中。

分析人士预计,人民银行将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初推出期待已久的存款保险制度,好为银行存款利率自由化铺路,目前的银行存款利率仍存在上限。今年早些时候,人民银行取消了贷款利率控制。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说,“我们将会择机取消对存款利率的控制,这是利率自由化的最后一步。”

金融改革旨在帮助中国经济从依靠投资和出口拉动增长的模式,转变为依靠消费和服务业。亚太经合组织预计中国经济增长在2014年将从今年的7.7%增至8.2%,敦促中国在经济保持增长时加快改革步伐。

国家改革和发展委员会主任徐绍史说,“我们应当迅速启动一批项目吸引私营部门的投资,在金融、石油、电力等领域。”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说改革将有助于减轻地方政府债务。改革将会包括增加地方政府税收,允许符合条件的地方政府发售债券,并设立一个新的政策性银行扶持城镇化建设和保障房建设。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