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从日本到美国,中国采取更大胆外交策略

liaowangzhisheng 2013-12-23 19:11:10 ■ 来源:美国 CNN 总第225期 放大 缩小

 

许多人都预计习近平在上任的第一年里会集中精力处理国内的事务,不会在外交上有大的动作。但实际上,在判断美国有所衰落的基础上,中国正忙于计划和实施一个更大胆的外交策略。这一战略的体现之一便是中国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它将钓鱼岛等岛链也划入了区域。

和他的前任不同,习近平的外交政策带着一种强国心态,不断试探着美国对其盟友在此区域的承诺,并且寻找机会改变现状。

中国最近的外交修辞和行动从以前防御、被动的政策,转变一种主动寻求中国切身利益的政策。中国官员已经开始用新的外交词汇,有更多的自由发挥空间。

传统的“不干涉”、“隐藏实力”、“等待时机”等词语没有再出现;习近平的新标签是“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中美关系中,美国外交官员曾经用在全球体系中“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来描述中国的地位。但中国现在提出了自己的新用语:“一种新型的大国关系”,美国要承认中国的核心利益并平等的对待。

中国的行动也表现出一个更积极的对外战略。从区域上看,海上安全利益处于中国外交战略的优先位置。甚至在习近平正式上任之前,他在应对日本购买钓鱼岛的问题上就做出了迅速而果断的反应。

中国通过宣布钓鱼岛周边的领土海基线,增加海洋执法船的数量,加强在周边的军事存在,已经动摇了日本对钓鱼岛的实际控制,强化了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的主张。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将钓鱼岛涵盖在内,则是中国采取的进一步行动。

在中国南海,中国呼吁双边谈判和平解决领土争端,并展开了广泛的魅力攻势;同时试图控制有争议的领土。

习近平还很强势的保护中国的其他利益。他在九月访问中亚并建立了更密切的贸易联系,而当时美国正从阿富汗和中亚地区撤离。

中国最近还向美军无法顾及的地区确保获得石油资源。中国和俄罗斯继续推进“多极化”战略遏制美国,并且进一步加强他们的能源关系。

在中东,尽管中国一直乐于美国在该区有决定新的政治地位,习近平在不卷入该地区争端的前提下,在该地区树立一种存在。因为中国日趋依赖该地区的石油,中国政府意识到该地区的不稳定会危机原油的供应。

今年五月,习近平就巴以问题提出四点主张,并表示愿意举办巴以和平峰会。尽管四点主张并没有什么新意,峰会还没有被接受;但中国的动机显现出中国实力和利益的增长,当受到邻国以外的问题的影响时,中国将会采取行动。

在对待朝鲜问题上,习近平和胡锦涛的做法截然不同。习近平制定了一些“家规”,对朝鲜采取制裁并言辞严厉。但当朝鲜放弃挑衅的立场时,习近平又派出国家副总理李源潮参加朝鲜战争结束60周年纪念阅兵式。他的所作所为表明,中国是在因朝鲜之前的行为,但这不会妨碍中国试图修复他们之间的关系。

美国对朝鲜的偏向在中国做决定的因素中的比重越来越小,除非中国认为美国在朝鲜半岛采取的措施威胁到了其区域安全。

习近平还加大了对缅甸的参与度,缅甸在中国能源安全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而且中国也担心缅甸会成为美国对中国战略包围圈的一部分。

综合来看,习近平的决定和言辞是采取更加积极的策略。我们大概可以看到一个更加自信的中国外交政策。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