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越来越多打工者选择回乡工作

redianlengkan 2013-12-23 19:07:58 总第225期 放大 缩小

 

法国《世界报》

为庆祝农历新年,打工者们在1月末离开沿海省份工厂,回到处于中国内陆的农村以庆祝节日。

根据中国妇联2013年公布的数字,中国有6100万孩子是“留守儿童”。它占到17岁以下儿童数量的21.8%。在祝高村小学,数学教师兰文福(音)表示,爷爷奶奶辈等长辈们为这些“留守儿童”做饭洗衣服,但是他们并不是都有能力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兰文福说:“10到15岁是关键年龄段。但是这些年轻的孩子是自由放任发展。很多孩子走向反面。”

城乡一体化的屏障以及在工业化省份高昂的生活成本,促使越来越多的打工者回到自己家乡。中国中部地区经济的发展也帮助了他们。在祝高村,地方政府长期以来鼓励村民离家以期为村子带回收入。但是现在,官员们更多地鼓励村民回乡支持地方发展,还在附近小型新建工厂组织培训。

这一政策开始带来果实:祝高村小学没有父母的学生比例近四年来从原先超过50%下降到三分之一。村里一名村官说:“他们看到远离孩子对孩子教育有害,也会产生不良社会后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