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裸辞”去旅行成白领新追求

redianlengkan 2013-12-23 19:07:16 总第225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

来自北京、现年36岁的生意人张昕宇把2012年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与未婚妻梁红旅行上。饱受战火蹂躏的索马里的首都摩加迪沙被他视为旅行目的地。

像张昕宇和梁红这样想要远离生存竞争、见识世界的中国人越来越多。设法升入最好的学校,或是找一份赚钱的工作给中国人带来巨大的压力,许多年轻人都向往自由、浪漫和冒险。他们被社会的期望值——比如保住一个稳定的饭碗并攒钱买房——搅得心烦意乱,幻想着能去异国他乡旅行、把工作或学业抛诸脑后。或许这就是《侣行》这部纪录片走红的原因。这部讲述张昕宇和梁红旅行故事的纪录片第一季共有15集,在优酷网站上的点击量超过一亿,网民留下数千条表达鼓励和钦佩的评论。

虽然绝大多数中国人绝不会在一个索马里市场里闲逛,但是和张昕宇的经历类似的故事激起了许多人的旅行欲。中国的豆瓣网上一个名叫“休学辞职去旅行”的小组有20多万名成员,它有自己的iPad杂志和视频宣传片,甚至还有一首主题曲。这个小组鼓励追随者“在路上发现另一个自己,一个淡定、自由和包容的自己”。有不少网民在新浪微博上探讨“裸辞”后去旅行的趋势。“裸辞”是一个新造出来的词汇,指职场人还没找到下家就辞职,有60多万条微博提到过这个词。根据中国最大门户网站搜狐网发布的一张信息图,在接受一项网上问卷调查的3000多名受访者中,有近半数的人都想裸辞以后去旅行。

想要旅行休假的愿望在中国白领里相当普遍,几乎成为一种俗套。微博上疯传的白领四大梦想(即网民调侃的“新四大俗”)是:“城里开咖啡馆、辞职去西藏、丽江开客栈、骑行318。”(318是指从上海通往西藏的“318国道”)一位微博用户曾在今年7月上传一些据称显示318国道成都-拉萨段堵车(包括很多昂贵的山地车)的照片。这位用户声称堵车场面“就跟赶集似的热闹”。

但是,对许多为找工作和养家奔忙的中国年轻人来讲,旅行休假就像是奢侈品,只有“富二代”能玩得起。一位微博用户写道:“我有父母要赡养。我不能‘裸辞’,因为我没有一个有钱的老爸。”另一位用户告诫人们警惕这种表面上的放纵。她写道,辞职旅行“是把你最好的年华浪费在无谓的消遣上,它不是一个好点子,除非你已经作好一辈子单身的准备,而且没有家人要供养和负责”。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