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拉美斗士:卡斯特罗的签名书

fengyanfengyu 2013-12-23 18:34:42 熊光楷/文 总第224期 放大 缩小

 

1999年2月,应古巴国防部长劳尔•卡斯特罗的邀请,军委副主席、国防部长迟浩田率领军事代表团访问古巴,我也是代表团成员之一。这是中古建交39年来访问古巴的我军最高级别的军事代表团。古巴给予我们的访问极高的礼遇,卡斯特罗不但主持了古巴方面的欢迎宴会,还和弟弟劳尔•卡斯特罗一起出席了中国使馆的欢迎宴会。连迟副主席都说,他出任国防部长以来,访问国家几十个,这样的高规格礼遇还是第一次遇上。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仰慕已久的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

一身戎装、精神矍铄的卡斯特罗留着标志性的络腮胡子。在欢迎宴会上,他和我们代表团成员一一握手,尔后致欢迎辞:

“尊贵的中国同志们,今天我要给你们一个惊喜。你们将享受到一顿古巴式的中国菜。当然这是我们古巴的厨师准备的,至于是不是正宗的中国风味,还需要中国同志们品评。遗憾的是我们这里没有中国的茅台酒,不过,我们可以用古巴的朗姆酒来代替。”

卡斯特罗的发言是即席的。他的西班牙语十分悦耳,富有激情。长期以来,卡斯特罗一直以擅长即席长篇演讲而闻名世界政坛。甚至在古巴流传着这样的说法,听卡斯特罗的演讲,足以抵消由于美国制裁导致的饥饿。的确,演讲是卡斯特罗战胜敌人的重要武器。

那天的欢迎宴会上,我的最大收获,是当面请卡斯特罗在他的著作上签了名。

我是有备而来的。宴会开始前,我征询了劳尔的建议。劳尔说:“你准备好吧,到时候我会向菲德尔提出来。”

宴会过程中,大家谈到正在哈瓦那召开的国际雪茄节。古巴雪茄名扬天下,也是古巴重点发展的经济行业。举办雪茄节,就是古巴推销雪茄的一项重要举措。那一天,劳尔告诉卡斯特罗,当天的国际雪茄节取得了巨大成功,尤其是5盒卡斯特罗亲自签名的哈瓦那雪茄,拍卖的时候达到了每盒25万美元的高价。

听到这个消息,卡斯特罗很高兴。趁此机会,劳尔介绍我说:“熊光楷将军爱好收藏签名书,他想请你在书上签名。”

“好啊。不过,我的签名书可不值多少钱。”

卡斯特罗说着,爽快地在我准备好的书上签了名。那一天,我们代表团的每一名成员都得到了一本他的签名书。

这本书是《论新自由主义全球化及其他议题》(古巴国务委员会出版局,1998年)。1998年6月和7月,在哈瓦那召开了几次国际性会议,内容包括经济全球化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及国际关系等。卡斯特罗出席了这些会议并参与了讨论。这本书就收集了卡斯特罗在这些会议上的发言,以及他与国内外新闻界的相关谈话。

卡斯特罗签名后,我提议以一首《七•二六颂歌》致谢。这首古巴革命歌曲,歌词很长,旋律多变,但我们这些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成长起来的人,对这首歌都比较熟悉。音乐响起,我们和古巴朋友们一起跟着熟悉的旋律唱了起来:

我们朝着一个理想进军,

知道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为了和平与繁荣,

我们大家为自由而斗争。

……

歌声中,宴会的气氛达到了高潮。

第二天,中国驻古巴大使王成家在使馆设宴欢迎迟副主席和我们一行,同时受邀的还有劳尔•卡斯特罗。虽然也对卡斯特罗发出了邀请,但并没有把握他能够出席。出于安全的考虑,卡斯特罗和劳尔一般情况下是避免同时出席一场活动的。但在中国使馆的欢迎宴会上,卡斯特罗和劳尔再次联袂出席,充分显示了卡斯特罗对中古友谊的重视。那一天,卡斯特罗表现出勤学深思的一面。在他喜爱的海参、糖醋鱼、松花蛋和茅台酒等美酒佳肴陪伴中,他仔细询问了许多他关心的事情。整个宴会持续了3个多小时宾主才尽欢而去。

熊光楷 上将,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中国国际战略研究基金会名誉会长,国防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解放军外国语学院等院校的兼职教授。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