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

tebiebaodao 2013-12-23 18:05:14 沈跃春/文 总第224期 放大 缩小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是在中国改革开放重要节点上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全会的主题特别鲜明,就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

政治体制改革是中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全会对深化政治体制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行政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这次全会对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也提出了明确的任务。全会认为,“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很显然,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具有带动各方、影响全局的作用,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而推动政府职能根本转变则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这就抓住了问题的关键和要害。

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

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是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单项改革,而是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五个方面的全方位改革。与历次三中全会不同,十八届三中全会第一次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五位一体”统筹考虑、系统谋划,体现了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这次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提法不仅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对于指导新一轮行政体制改革也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将大大加快中国行政改革的步伐。

行政体制改革是推动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的必然要求。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际上,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就必然涉及到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并取得显著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提供了重要的体制保障。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中国行政体制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尤其重要的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迫切需要继续推进行政体制改革。

行政体制是国家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各方面体制密切相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行政体制改革是整个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处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项建设的关节点,与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方面改革都有密切关系,涉及行政权力关系的调整和政府组织结构的变动,涉及国家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涉及中央与地方、政府与社会、政府与企业、整体利益和局部利益等一系列重要关系。

行政体制改革既是整个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对整个改革开放起着重大作用。这就决定了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环节。因此,行政体制改革具有影响全局、带动各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性作用。

如果说“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那么,我们也可以说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就需要将其放到党和国家发展的大局中统筹谋划,在中央统一领导下,与其他方面的改革一起统筹规划部署,整体协调推进。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深化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及其他体制改革的重要环节,对解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推进中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如何推动政府职能的根本转变

转变政府职能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也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关键。通过转变政府职能激发改革开放新活力,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中国新一轮改革的一个重要取向。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的重大决策。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不仅是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同时也对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提出了明确要求。改革实践告诉我们,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行政管理方式。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关键是要解决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过去我们在经济管理中的行政手段太多,直接手段太多,有很多越位的问题,这样做不能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通过转变政府职能激发改革开放新活力,要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通过行政体制改革来转变政府职能,就是要更好地发挥政府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要处理好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发挥好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和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的重要作用。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必须以简政放权作为行政体制改革的突破口。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使政府的行政方式更加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这是改革发展的大势所趋。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要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而简政放权是行政体制改革的关键。

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必须把政府的工作重点转向更好地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上来,既把该放的权力放到位,又把该管的事务管住管好,促进经济社会长期健康发展。一般说来,政府职能转变的基本方向和目标主要有: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简政放权。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切实减少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更大程度更广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加强和改进国家宏观调控,完善宏观调控体系,着力提高宏观调控和管理水平。

二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不断完善市场体系,创造良好市场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三是更加注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从体制、法制、政策、能力、人才和信息化方面全面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治理,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营造既有活力又有秩序的社会环境,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关键在于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行政体制改革是政治体制改革的核心内容,权力的职权法定、行为法定、程序法定、责任法定是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任务。政府作风和公信力是政府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行政主体讲,优良的政风提升政府公信力,不良的政风损害政府公信力。科学的宏观调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势的内在要求。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的要求,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就是要着力推进有效的政府治理。

具体说来,就是要树立现代行政理念,善于运用市场机制、社会力量,善于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推行电子政务,优化管理流程,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使行政管理富有成效。

就是要全面推行依法行政,着力建设法治政府;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完善人权司法保障制度;进一步加强行政立法、执法和监督工作,加强行政程序和行政监督制度建设,规范政府行为,推进政府建设和行政工作法治化、制度化。

就是要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扩大政务公开范围,保障公众对公共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创造条件让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政府、监督政府、支持政府;就是要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健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机制,合理界定决策权限,规范决策行为;完善决策信息系统和决策智力支持系统。

就是要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和通信技术,推进公共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化、现代化;就是要推进政府绩效管理,加快完善行政绩效评估标准、指标体系和评估机制、评估方法,有效引导和督促各级政府和工作人员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加快推进统计制度改革,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加强行政绩效监督检查,特别是要让广大群众参与政府绩效考评,充分听取人民群众意见;要注重运用绩效考评结果,严明奖惩办法,加快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只有这样,才能有效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