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投资中国医疗行业的痛苦现实

liaowangzhisheng 2013-12-23 17:56:31 总第224期 放大 缩小

 

中国无疑希望吸引外国投资进入中国健康医疗行业,尤其是医院。但至今为止,中国的需求却和推动能力大相径庭。许多观察者都想知道,为何投资中国健康领域如此之难。对于中国医疗行业开放投资,比较实际的预期应该是怎样?

2011年,中国宣布有意调整国家的直接投资列表,允许全外资实体医院在中国落地。这一举动将可能放松对外资直接投资医院行业的一贯立场,此前中国要求外资必须和中方签订合资协议。投资者们早就希望中国放松外资投资医疗行业的限制。大多数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允许投资者在中国发展私人医院市场的第一步。在卫生部允许公立医院私有化之后,外国资本进入中国医院领域的时刻似乎终于到来。

总体而言,大多数人希望医院投资改革的路径和其他行业基本一致:通过一系列渐进的改革逐步实现,首先是将医院行业移除禁止外国直接投资的名单,然后允许中外合资,之后逐步增加外资可以拥有的股份比例,允许香港、澳门的企业持有私营医院100%的股份,最后取消对外国投资企业的国别限制。

到目前为止,医院开放的过程跌跌撞撞十分缓慢。最近国务院宣布进一步放松对私人医院投资的管理,尽管这透出政府对吸引外资的持续努力和热情,但实际上却没什么新意。这只是表示,中国将给私营医院定价方面更大的自由度,并允许以营利为目的的私营医院申请税率优惠。这两点都是有益的调整,并进一步表明中国正使外国投资中国医疗行业变得更加容易且有吸引力。

然而,想要真的投资中国医疗领域,仍然是异乎寻的困难。在过去几年,大多数曾经在这个领域工作过的人都会表达出失望或者烦恼怒的情绪,对于完成国家监管和审批机构的层层的挑战。而让投资者坚持信念,留在中国的原因就是他们相信西方企业所带来的产品、技术、医疗计划和服务标准,将会很容易地获得优质的市场份额,特别是中国正在成长的中产阶级。而这一阶层恰好也是中国政府最希望民营资本在提供医疗服务上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的阶层。几家成功参与中国医院市场的外国投资者印证了耐心会得到回报,而且中国的医疗消费者明白西方医疗服的价值所在。然而,少数的成功者也印证了这个残酷的现实:想要在中国医院领域获得成功,挑战重重。

其中一部分的挑战来自当地政府如何解读、执行允许外国投资进入何种领域的规定。一些地方政府十分欢迎外国投资,而另一些则十分谨慎,担心有政治风险。这种挑战不只是出现在医院领域,其他外资投资领域也是如此。

但外国投资者在医疗行业遇到的一些其他困难,也反映了一个简单的事实:中国医疗行业是一个政治敏感区。正因如此,政府改革的脚步谨慎而缓慢,为的是确保改革不会动摇公共医疗体系。一系列改革可能在短期内对私人医院和投资者有利,但是从中期来看就会给政府造成很多问题。

当然,所有国家医疗都是敏感区,但在中国则更为特殊。中国同时有三个因素在共同作用:一是中国经济发展遇到阻力,迫使中央政府将资源从医保投资转移到别处;二是政府需要同时完成增加公共卫生服务设施,和快速消化人口老龄化的相关成本;三是中国开放医疗领域的时间相对较晚。因此政府必须在三方面进行小心的平衡,这个国家的医疗系统急需中国历史上那种专注、协调、快速的努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