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大型房产商也开始担心房市

liaowangzhisheng 2013-12-23 17:56:04 总第224期 放大 缩小

 

在中国,房价可以永远上涨。至少这是乐观者的想法。他们指出,这个国家正准备进行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化。农村的移民到城市都需要房屋,所以可以支撑房价。中国日渐增加的中产阶级,也想从原本的老房子迁到宽敞的新房。结果就是中国过去十年的房地产投机泡沫。

初看起来,房价的“好时代”还会继续。今年前三季度居民住宅销售同比上升35%。9月,在中国70个最大的城市中,69个城市的新屋价格同比去年上涨。上海、深圳、北京的房价上涨超过20%;南京、厦门等稍小的城市,涨幅在15%左右。

尽管如此,一些中国最大的地产巨头显得有些不安。万科董事长王石直言不讳中国房市是个泡沫。万达集团的王健林承认中国部分地区可能正经历地产泡沫,不过他认为泡沫是可控的。香港巨头李嘉诚已经开始卖掉在大陆的资产。

房市泡沫的问题不在于中国最富有的城市。实际上,这些城市的房价还可能更高。全中国的人都在北京和上海买房子,就像伦敦和曼哈顿一样。实际上,抑制投机的政策可能会人为地抑制对这些地方的购房需求。

上海和深圳最近效仿北京,要求二套房的购买者首付为70%。在北京,第二套房的交易征税提高到20%。据报道,有两套房屋的夫妻,为了避税而离婚,因为分开之后,各自名下就只有一套房,这样卖其中一套房子就不需要缴纳惩罚性税务。

可在一些工业基地,比如山东营口,住房需求看上去没有那么强劲。地方政府主导城市建设,准备将其建设成为未来经济活动的枢纽,但未来还没有来。成排的空荡荡的建筑放在街道两旁,人烟稀少。就连新华社驻当地的地方站都这样描写:除了街灯和偶尔路过的车辆,在晚上这里几乎死寂一片。

许多大城市外围的房地产都呈现空城的状态,而一大部分新的房屋供给出现在小型城市。《人民日报》最近发文批评了这种建筑是“巨大的资源浪费”。然而据政府统计,12个省份的144个城市正规划200个新的城镇。

于是,新屋数量不断飙升,据咨询公司GaveKal的计算,经过10年的供不应求局面,中国的房市正转向“结构性供给过剩”。去年房屋落成量达到11亿平方米,几乎是2008年之前的两倍。基金经理Alliance Bernstein也担心建设的步伐超过了销售步伐。更严重的是,销售数据可能会产生误导。一家研究机构认为新屋大本分是被地方政府、银行和国企购买,而不是个人。这些房屋最终会以怎样的价格出售还不知道。

另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来自房地产开发商。他们自身有大量的债务。分析师认为该行业处在10年里债务最多的时候,这令房地产商十分脆弱。如果经济出现危机,销售放缓,那就可能出现降价的恶性循环。

再有就是中国房地产巨头选择把他们的钱投在哪里。几乎每周都会有中国开发商收购海外资产的消息。大连万达正多元化投资产业和地域分布。

万科数十年来是一个纯国内企业,现在正在新加坡、香港和美国发展。王石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英国。他说他想让公司五分之一的投资尽快布局在海外。复兴国际上个月收购了大通曼哈顿广场,该建筑靠近华尔街。SOHO中国的创始人之一张欣,今年早些时候买下了GM大厦的一些股份。

即便是悲观主义者也不一定能预测即将来临的灾难。一位分析人士表示,中国的房市泡沫可能需要花五年的时间才会破裂,价格将会从目前的水平下跌40%。同时,一些乐观的人士则认为在在小城市,楼市泡沫的戳穿不会影响到国家经济。但必须看到,那些从中国房市泡沫中获益的人正在其他的地方寻找机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