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习近平的治党思路

liaowangzhisheng 2013-12-23 17:54:38 邓文/文 总第224期 放大 缩小

 

党要管党,这是中共作为执政党一贯的传统。改革开放以来,几代领导人都高度重视党自身的建设,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这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中同样体现出来了。“决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任务之一,就是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作为宪法规定的中国唯一的执政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者,党同样是改革的领导者,但是,在今天的世情、国情和党情已经发生很大改变的情况下,党也必须适应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此次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推进国家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所谓国家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很大程度上就是党自身的现代化。党的治理结构和治理水平如何,决定着国家的治理水平。一个不能与时俱进的党,是无法领导中国现代化的。所以,加强和改善党的建设,在当前有特别的重要性。

习近平任总书记后,对这个有着80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比其前几任有着更强的危机感。如上所述,这当然是因为党在复杂严峻的考验面前,面临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相当一批党员干部出现了“信仰危机”和“信任危机”。这“四大危险”和“两大危机”,若在未来几年不能得以基本消除,势必会进一步激化社会矛盾,动摇执政根基。对此,习有清醒认知,因而,上任伊始的政治局会议,就推出了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

总结习近平总书记一年来的治党,其从改作风入手,加强反腐和廉政教育,同时狠抓组织建设,最后落实到制度上来。作风建设、反腐廉政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是习式治党的四大方面,目的都服务于提高党的纯洁性。

先进性是中共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特征。但先进性来自于纯洁性。没有纯洁性就没有先进性。党要成为一个代表中国人民根本利益的政党,前提是党自身要纯洁,党不纯洁,就无先进可言,从这个意义上说,保持党的纯洁性,是一个关乎党生死存亡的大问题,是“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长期任务和永恒课题。所以,自习五年前主管党务工作后,就特别重视纯洁性建设,十八大报告和党章也把纯洁性纳入。

作风建设是习按照纯洁性要求端出的主打“菜”,它主要是通过八项规定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来实现的,集中解决所谓“四风”问题,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长期以来,社会对党存在的这“四风”深恶痛绝,它割断了党和群众的联系,削弱了党的群众基础,需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恢复党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但习式反“四风”有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强调领导人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此外,强化督察和检查,不搞一阵风。

反腐倡廉则是针对党的“信任不足”,为党树“信”。腐败是寄生在党身上的一颗毒瘤,党能否把一部分党员干部的腐败管住,不但关乎作风建设的成败,也是能否赢得群众信任的关键。所以,习近平主政后,对腐败加大了打击力度,一批高官因此落马。习式反腐也有一个特点,就是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至今,落马的副部以上的官员有10名,其打虎频率和力度都比过去明显加强。

组织建设在习的治党中也占据重要位置。党向来强调干部的重要性。习对选人用人,有他自己的看法,指出要重用“四种人”,即对群众感情真挚、深得群众拥护的干部;说话办事有灼见、有效率的干部;对上对下都实实在在、不玩虚招的干部;清正廉洁、公众形象好的干部。相反,享乐思想严重、热衷于形式主义、严重脱离群众的干部,要受到警醒和惩戒。重用“四种人”的提法体现了习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

最后是制度建设。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它是前三项建设的保证。没有制度建设,或制度建设不足,容易诱发短期行为。习式制度建设的重点是要健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系,他明确提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说明他充分意识到,党风不正和腐败的根源,不在别的,正是权力。不把权力治住,关进“笼子”,它终会出来祸害百姓的。

应该说,习近平做总书记一年来,对治党异乎寻常的重视。从习采取的严厉治党措施中,我们得以窥见习的党建思想,大概包括这样几个要点:一是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二是干部作风建设为先,三是重视党的信仰教育,认为革命理想高于天,四是著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五是人民的支持和拥护是党执政的最牢固根基,六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习的党建思想和这一年来的治党部署,也反映在三中全会的决定中。“决定”有关党建的表述和政策不仅在“对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这一节体现出来,也见诸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等章节。“决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确保改革取得成功。

从“决定”来看,习未来几年的治党,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围绕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和建设。如规范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探索实行官邸制。

(2)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防控廉政风险的法律法规。如改革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

(3)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构建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择天下英才而用之。如改革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改进竞争性选拔干部办法和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打破干部部门化,破除“官本位”观念,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

(4)加强与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的协商,拓宽协商渠道,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如完善民主党派中央直接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议制度,深入开展立法协商、行政协商、民主协商、参政协商、社会协商,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

可见,习未来治党会进一步强化纯洁性这根主线,但对纯洁性的强化,更多是依靠制度建设和纪律约束,用“决定”的话说,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从而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党能适应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顺利通过改革期的考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