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安倍晋三:遍访东盟

redianlengkan 2013-12-23 17:42:26 总第224期 放大 缩小

11月16~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柬埔寨和老挝两国。日本各大媒体对安倍的柬老之行异常关注,认为安倍一年内遍访东盟十国,再加上对中国的邻国俄罗斯和蒙古的访问,是为了在政治、经济等多方面牵制中国。

日本共同社称,安倍与柬埔寨首相洪森会谈,共同庆祝日本和柬埔寨建交60周年。安倍表示,鉴于台风“海燕”造成菲律宾民众伤亡惨重,日本“希望认真讨论加强日本和东盟的灾害合作框架”。

为柬埔寨提供经济、医疗援助的同时,安倍还大力兜售他的“积极和平主义”。日本《朝日新闻》称,安倍阐述了日本要为世界和平积极做贡献的构想,得到洪森的“有力支持”。

对于老挝的访问,安倍也采用相同手法,先提供援助再大肆鼓吹“积极和平主义”。日本NHK电视台报道说,安倍向老挝总理通辛表明,为促进老挝经济发展,日本将提供大量扶贫与基础建设资金,为老挝国际机场扩建工程提供约90亿日元贷款,并鼓励日本企业向老挝投资。同时,安倍希望老挝支持其提倡的“积极和平主义”,声称日本“增加了对地区和平与稳定的贡献”。

日本共同社认为,鉴于中国对柬埔寨及周边地区拥有较强影响力,安倍的访问旨在突出日本的作用,对抗中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