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哈尔滨科技创新城 黑龙江省“一颗耀眼的科技产业明珠”

zhuantibaodao 2013-11-22 18:19:45 哈尔滨市松北区人民政府区长 刘臣 总第223期 放大 缩小

 

十年梦想,十年期待,“一江居中,两岸繁荣”的构想,终于在“北跃”战略中得以规划并逐步展现。2010年,哈尔滨市确立了“北跃、南拓、中兴、强县”新战略,明确提出打造科技创新城的宏大目标。在松花江北岸,汇聚高新、高端、高知的科技高地、一座现代化新城正在茁壮成长。

科技创新城规划面积137.2平方公里,由创新园和产业园组成,起步区23.7平方公里。着力构建高新技术研发、孵化、市场三个体系,重点发展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推动新时期创新发展战略提升的主战场,依托“部省会商”机制和“省市共建”模式的优势,加速建设“中国北方智谷、松江水韵新城”,致力打造出引领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车组”效应。

新城初现科技与文化水乳交融

三年间,平地而起的哈尔滨科技创新城发挥了越来越强的“磁石效应”,吸引着四面八方创新资源汇聚而来,一座集产业、科技、生态、人文于一体的“中国北方智谷、松江水韵新城”已初具雏形。

截至目前,科技创新城累计开发面积达到15平方公里,累计签约261家单位345个项目,协议引资额830.82亿元,131家单位208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面积555.5万平方米,竣工面积85万平方米,38个项目正式投入生产运营。哈尔滨万达文化旅游城的落户,正是受到了科技创新城日新月异的变化和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吸引,而随着该项目的落户,文化与科技有水乳交融也将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城的“磁效应”。

“高端”汇聚科技动车组动力强劲

经过三年开发建设,东三省最大的文化旅游城——万达文化旅游城项目、国际知名的钛合金高端产品生产研发基地——航天高技术创新产业园项目等等,一大批高端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在松花江北岸相继开工建设。

哈尔滨焊接研究所焊接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水利发电设备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北农业大学大豆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个国家工程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全部入驻;73家企业121个项目在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哈以孵化器、中科院哈尔滨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深港产学研基地、省内大专院校产学研基地等科技创新资源中转化发展。三年间,“中国北方智谷”平地崛起,正在成为黑龙江省高端创新人才的聚集区、高端技术研发集成的核心区、高端成果孵化运用的主导区。

项目支撑战略新兴产业形成集群

三年来,哈尔滨科技创新城坚持“意向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进度、续建项目抓投产、在建项目抓竣工”,“紧盯”重点项目,强化推进措施,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复工、早竣工、早达产,项目建设步伐持续加快。

据介绍,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和总部经济,科技创新城把目标锁定在世界500强、行业100强企业,成功引进中化石油、神华集团2个世界500强总部项目,航天高技术创新产业园、光宇蓄电池、泰豪文化创意产业园等6个10亿元以上项目。仅2013年上半年,新引进项目50个,协议引资额393.82亿元。其中,投资总额100亿元以上项目1个,50亿元以上项目1个,10亿元以上项目4个,1亿元以上项目21个。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