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发挥政协优势 助推跨越发展 共建繁荣幸福文明和谐哈尔滨

zhuantibaodao 2013-11-22 18:18:43 刘恺/文 总第223期 放大 缩小

 

哈尔滨是中国东北北部中心城市,以“冰城夏都”闻名中外。近年来,哈尔滨依托独特资源禀赋,以产业强市为核心,大力实施“北跃、南拓、中兴、强县”发展战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新一届哈尔滨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总体部署,明确定位、突出实效、创新方法、提高能力,充分发挥政协独特优势,在共建繁荣幸福文明和谐哈尔滨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日前,记者对哈尔滨市政协主席姜明进行了专访。

明确新定位:围绕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

记者:前不久,宋希斌市长接受“美丽中国梦”龙江行记者采访时谈到,哈尔滨经济社会发展正不断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并希望全市人民继续努力奋斗,共同建设繁荣幸福文明和谐哈尔滨。作为四大班子之一,哈尔滨市政协面对哈尔滨新的历史起点,该如何发挥作用呢?

姜明:人民政协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放在党和国家全局中部署和推进。这是对人民政协地位作用的深刻阐述,也是哈尔滨市政协始终坚持并赖以发展的重要基础。正如希斌市长所讲,当前哈尔滨正在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期,政协工作要适应并服务这个发展机遇期。所以新一届市政协履职后,紧紧围绕市委战略部署,立足深挖政协潜力、发挥政协作用、树立政协形象,研究确立了“围绕核心、服务中心、凝聚人心”工作定位,使政协工作始终保持正确发展方向。

围绕核心,就是在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工作格局中明确职责、找准位置、发挥作用,紧紧围绕党委的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谋划推进政协工作,做到重大工作主动报告、重要事项及时反映、重大活动邀请党委领导参加,努力使政协的各项活动能够体现党委的意图,做到与党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坚定不移地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服务中心,就是牢牢把握政协履职的第一要务,自觉地在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中把握大局、谋划工作、履行职能,认真研究和找准政协工作与全市发展的结合点、切入点,调动和激发各党派界别和政协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团结全市各族各界人士为实现哈尔滨科学发展新跨越贡献力量,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效地发挥政协作用、体现政协作为。

凝聚人心,就是充分发挥政协组织的独特优势,发扬民主、关注民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通过广泛协商来凝聚党派团体之心,通过协调关系来凝聚社会各界之心,通过关注民生来凝聚人民群众之心, 努力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把一切发展活力激发出来,汇聚共同推进实施新战略、实现新跨越的强大合力。

坚持新标准:突出工作实效性

记者:政协工作给人的印象是务虚较多,主要是出主意、当参谋,但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新一届市政协履职后非常重视工作实效,不仅加强了对政协提案和协商意见的跟踪问效,而且积极组织委员参与招商引资、转变政风等工作,您是怎么考虑这个问题的?

姜明:政协履行职能主要是通过召开会议、提出提案、开展调研视察等途径提出意见建议、开展协商议政,本身是很务实的工作。新一届政协把求实效作为工作的第一标准,突出三个方面狠抓落实。

一是选好题目促落实。政协工作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准、说得对”。今年,我们围绕加快全市食品产业发展开展专题协商,因为选题准、研究深、建议实,不仅宋希斌市长亲自到会参与协商,而且各区县(市)政府主要领导也参与了协商,相关协商意见也顺利转化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得到落实。最近,我们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就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开展专题协商,协助市委、市政府把各项惠民措施研究到位、落实到位。

二是积极参与抓落实。政协联系广泛、渠道畅通,在很多工作上不仅可以提建议,而且可以直接参与。比如在全市大招商工作中,通过“哈尔滨海外之友联谊会”、“哈港澳台经济促进会”等平台,吸引了一批项目落户哈尔滨。在优化环境工作中,组织部分政协委员担任政府各部门的政风督导员,有力推动了政府部门转变作用。在维护社会和谐中,发挥“陈政协热线”等平台优势,组织政协委员和市民直接交流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协助市委、政府做好矛盾化解工作,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和谐。

三是跟踪问效推落实。针对提案意见空转问题,我们建立了重点提案主席牵头督办、专委会跟踪督办等工作制度,提案办结率、满意率逐年提升。强化了与市委、市政府督办部门的工作联系,通过通报形式,加强对意见建议落实情况的跟踪。积极开展民主监督,今年将重点就全市交通治理问题组织民主评议,对三年前专题协商会协商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

启动新实践: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记者:党的十八大提出了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任务要求,并第一次把协商民主写入党的报告。请问哈尔滨在这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有哪些新的打算?

姜明: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政协在引导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方面既有责任,也有优势。哈尔滨市政协积极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工作部署,围绕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在三个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

一是促进政治协商制度化。目前,市政协在市委指导下,研究代拟了重大问题政治协商工作规程和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协商主体、规范协商内容、细化协商程序。我们将配合市委尽快出台工作规程和工作机制,切实用制度机制把政治协商纳入市委、市政府决策程序,真正做到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之中。

二是推动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围绕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的优势作用,我们在借鉴江浙等地经验基础上,开展了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的试点工作。下一步,我们将逐步扩大试点范围,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积极尝试恳谈会、民主理财、社区议事、民主听证等民主形式,更加广泛、深入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

三是加强民主监督。目前,市政协着手研究加强民主监督的政策措施,通过加强与党委、人大、政府以及社会团体、新闻媒体密切配合,稳步推进政协民主监督与党内监督、法律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互通互动,积极开展和参与决策听证、执法检查、民主评议、督查巡视等活动,进一步丰富民主监督的形式、增强民主监督的实效。

塑造新形象: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

记者:市政协在助推哈尔滨科学发展新跨越中做了很多扎实有效的工作,这得益于政协有一只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机制。当前,全党正在开展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请谈一下政协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的想法和举措。

姜明:政协事业要发展,自身建设是根本。一年多来,我们一是积极为政协委员履职提供服务,成立了委员联络委,开展了“五个一”活动,组织了履职培训和市情通报,积极为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创造条件、搭建平台,有效发挥了委员主体作用。我们还将重点建立健全委员考评机制,试行委员述职工作,进一步调动委员履职积极性。二是推进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程,一年来规范了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秘书长会议等多种会议形式,出台了主席副主席联系委员工作制度等配套措施。我们将进一步从制度上明确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程序和内容,使政协履职更加规范化、更有操作性。三是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我们将狠抓机关“四风”问题整改,加强干部学习培训,严格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工作效率,使政协机关成为政协委员之家、普通百姓知音和干部成长摇篮。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