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胡鞍钢:民主集中制的中国表达

tupianzhongguo 2013-11-22 18:11:55 总第223期 放大 缩小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在自己的新作《中国集体领导体制》中,对中国目前的集体领导体制进行深入思考和细致分析。沿着空间层面和时间轴线两个维度对这一领导机制进行了立体性的观照。

胡鞍钢认为,从国际比较看,“集体领导制”远远优越于最早实行个人总统制和“三权分立”制度的美国。美国的总统虽然是民主选举产生,但总统一旦产生,就是个人集权制度。美国总统个人在担任国家元首的同时担任政府首脑,还兼任武装部队司令,不再对国会负责,也不再对选民负责。

胡鞍钢指出,中国稳定的关键是政治稳定,政治稳定的关键是领导集团稳定,而领导集团稳定的关键是领导体制制度化、民主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中国正是在权力运行机制上实现了“领导集体”和“集体领导”的统一,才做到了高度民主和高度集中的统一,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的统一,成为了世界上十分独特的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从而保持了中国社会稳定,为宏观经济的稳步增长提供了最重要的外部环境。这一制度,发源于毛泽东,恢复重建于邓小平,逐渐成形于江泽民,不断完善于胡锦涛,既辩证地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关于执政方式的理论探索,也历史地包含了对过去失误和挫折的深刻总结。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