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郭志刚:中国人口最大风险是老龄化

tupianzhongguo 2013-11-22 18:11:43 总第223期 放大 缩小

近日,在“中国生育政策改革主题沙龙”上,北京大学中国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社会学教授郭志刚表示,我们正面临着新的人口挑战:我们的生育率长期走低,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

郭志刚表示,计划生育的目的是希望人口发展能够与社会发展相协调,减少矛盾。而现行生育政策的核心是独生子女政策。

现行生育政策在当初人口增长快、经济情况不好的背景下,确实起到了调整人口的作用。但是生育政策需要根据不同时期的人口数量发展做出调整。

现在中国人口面临的最大风险不是总人口失控,而是老龄化严重。虽然我们国家的人口总数还在增长,但是我们要注意到,根据六普公布的数据,中国0—14岁人口所占的比例已经从1982年的33.6%变成了现在的16.6%,而65岁以上老年人口所占比例却从30年前的4.9%升至8.9%。

近20年来几乎所有的全国人口调查均反映出中国的生育率处于1.3—1.5之间非常低的水平。六普统计出来的全国生育率只有1.18。以前我们老是担心生育率会反弹,事实证明,反弹没出现,老龄化却提前到来了。

郭志刚说,可以想见,如果一直保持现行生育政策不变,今天这些作为主要劳动力的50后、60后、70后和80后在40年内从劳动年龄进入老龄,中国将会面临多么严峻的社会问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