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张千帆:中国改革该向何处去

tupianzhongguo 2013-11-22 18:11:30 总第223期 放大 缩小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已经开幕,虽然决定如何改革本来是政府的事情,但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北京大学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双聘教授张千帆在自己的博客中写到:在一个健康社会,民间理应对未来的改革走向发表自己的主见,而不能坐等中央的“顶层设计”。

中国改革应向何处去?张千帆说,答案取决于当今改革究竟出了什么问题。当前,中国亟需在经济、政治与法治三个向度上推进改革,他提出——

经济市场化:要把发展和致富的权利还给人民,遏制各级政府干预经济、与民争利。必须保障民营企业的法律平等地位,改革土地管理制度,合理分配财政开支,显著增加教育、医疗、低保、环保等民生投入。

政治民主化:在规范人大选举基础上,有必要强化各级人大职能并推动人大代表专职化。建议每年增加10%的常委会委员作为专职委员,力求在五年内达到一半的常委会委员成为专职委员。建议每年增加5%的人大代表作为专职代表,在五年内让四分之一的人大代表成为专职代表。人大代表的履职方式应由代表自己决定,合法的履职活动不得受到地方党政或人大干预。

执政法治化:执政党应有意识地维护司法独立,主动避免干预个案。宪法设计应强化司法垂直管理,减少法院在人事与财政上的地方依附,遏制地方保护主义,为法院依法独立审判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