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印度在空谈,中国在思考

tebiebaodao 2013-11-22 18:08:01 晏 如/译 总第223期 放大 缩小

 

印度政界人士近日在政治集会上慷慨激昂地空谈,而在北京闭门晤谈的300多名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成员将对下一轮改革开放展开思考。

中国人有理由认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与1978年12月的那段日子一样重要。有评论人士相信中国正处于重要机遇与有可能出现的灾难的十字路口。中国以出口为导向的经济模式和政治模式正陷入困境。但中国领导人对这持有不同观点,将其视为该国可以恢复19世纪之前在全球所处位置的一个机会。习近平和李克强所在的领导集体已决定践行带有神奇色彩的“摸着石头过河”的想法,而不是沉湎于现实与雄心抱负之间的差距不能自拔。他们公开探讨了有关政府、土地、银行业、利率以及国有企业的改革问题,当然也谈及了引发争议的户口政策和国内人口流动政策。中国领导人致力于进行伟大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试验,同时也在宣扬开展长久的改革。

为了对这一时机及其潜在重要性加以理解,人们必须回顾一下历史。35年前,在1978年12月召开的一次类似的全体会议上,邓小平把中国从意识形态的桎梏中解放了出来。他说过一句很著名的话——“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他推广了“四个现代化”的理念,拆除了意识形态的藩篱,并追求建立一种使中国能够获得收入并捍卫地缘政治安全的更加开放的体系。

自那时起,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均增长率已达到10%,有五亿人得以摆脱贫困。有意思的是,作为执行邓小平提出的现代化方案的第一步,中国首先把重点放在了农业上。尽管比印度的推广农业技术提高农业产量的“绿色革命”落后十年,但中国通过引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将农业解放出来,还对发展科研技术进行了投资,实现了三倍于印度的产量。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际上是增长红利私人化的委婉说法。接下来,中国开始对外资开放,引进技术,提高技能,从而着重打造制造业的竞争力。的确,它通过出口获得了数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成为了世界工厂。但更重要的是,它沿着价值链向上实现了质的飞跃。举例而言,对于武器进口国而言,中国已跻身世界最大武器出口国的行列。

没有什么能够比中国发生的变化更能说明问题。1978年,中国人均收入约为210美元,而印度的人均收入约为190美元。2012年,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GDP达到8.5万亿美元,人均收入约为6000美元,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邓小平说得好,“计划经济不等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也有计划;市场经济不等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也有市场”。虽然中国名为“社会主义国家”,但他设法令中国对致富的追求和中国人渴望致富的想法变得正当。

中国发生的变化经常受到那些指责该国“缺乏”政治自由的批评人士,尤其是印度政客的嘲笑。在中国,个人自由的确只是一种说法而已。但中国在每项人类发展指标上的表现都超过印度同样也是事实。一个像印度这样的民主国家在从营养不良状况、国民读写能力到国民平均接受教育时间等所有人类发展指标方面都落后于中国的情况又说明了什么呢?

人们经常认为在“独裁国家”做出决策比在民主国家更加简单。这种说法十分诱人。然而,到底是轻松易行还是面临风险都是相对于具体情况而言的。中国没有出现分裂反而繁荣发展的事实对邓小平以及后来的领导人都是一种证明。更为重要的是,经济发展带来了政治稳定,也保持了国家实力。这是印度政界人士正努力试图理解的一课。

(摘自:《新印度快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