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改革再出发

tebiebaodao 2013-11-22 18:06:08 总第223期 放大 缩小

 

难得的改革窗口期已经开启,中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人们清楚地看到,在创造35年连续增长的奇迹的同时,中国要进一步保持可持续发展的难度加大了。世界上许多经济体的发展在多年连续增长后,往往出现拐点。盛极而衰,似乎是在劫难逃。纵观一部近现代世界经济发展史,连续保持十年、二十年增长的国家有若干,但“三十而立”者寥寥,“四十而惑者”多多,能继续走好“第四个十年”的经济体,当代几乎没有。一些发展中国家更是相继落入“中等收入陷阱”。“高处不胜寒”。中国经济能否迈过这个坎,走好“第四个十年”?

对于未来中国经济发展起着导航作用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再一次高擎起了市场化改革的大旗。敲定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全新的战略核心,全会公报力举“创造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强调“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同时申明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如此铿锵之声聚合成了一股强大的破除传统垄断的力量,中国市场未来能够创造的制度性变革红利格外令人心动。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是当代中国的改革总纲领。它深刻剖析了中国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意义和未来走向。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