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为何中国新贵富豪想要移民

liaowangzhisheng 2013-11-22 18:05:50 总第223期 放大 缩小

 

中国著名导演贾樟柯曾在微博上写到:“我昨天参加了一个朋友组织的聚会。我震惊的发现,其他所有参加聚会的人都已经移民,或者正在办理移民的手续。”

贾樟柯的朋友们肯定都是富人。令贾樟柯感到震惊的事情,已经由中国招商银行和贝恩咨询公司进行的联合调查揭示出来。这两个组织最近发布了《2013年中国私人财富调查报告》,用严谨的数据分析模型,来衡量中国新富人和他们的投资。在报告中,他们用“中国高资产净值人士”(HNWIs)来描述这一阶级,这一阶级的额人群至少拥有1000万人民币的可投资资产。根据调查,5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正考虑移民,或者已经移民。另外有11%的人表示他们自己没有移民计划,但子女要么在考虑移民,要么已经移民。这个数据相当惊人,因为基本上意味着五分之三的中国大陆富人正寻求离开中国。报告还指出,有海外投资的中国富人数量从2011年以来已经翻了一番,达33%。很明显,中国的高资产净值人士正越来越多的寻求海外资产布局,为分散风险和寻找投资良机。

这份报告的结果也得到了中国《经济参考报》的印证。2013年8月,《经济参考报》进行了一项全国范围的调查,重点关注中国企业家的安全感。调查中,45.71%的回访者已经移民或正在移民。这反映出中国企业家的焦虑感很强。42.86%的企业家表示曾有过严重焦虑;35.71%的企业家表示感到一般焦虑;只有1.43%的企业家觉得没有焦虑。谈及焦虑的原因,许多企业家表示缺乏安全感。这份报道暗示出中国企业家的不安全感有两个因素:法治不健全,缺乏商业规范。

另一方面,在招商银行和贝恩咨询公司的报告中,发现中国移民潮由几个因素驱动:最突出的因素是环境问题,比如空气和水质量差,食品安全问题。许多人也担心子女的教育和自己的退休问题。这份报告没有提及任何政治因素。

但是,一些中国的新富人明显是出于政治环境而移民。在最近的媒体采访中,中国地产大亨王石说,如果薄熙来当时进入中央,那像他这样的许多商人可能就会考虑移民。在薄熙来最著名的“打黑运动”中,在没有正常审理程序的情况下,他把许多企业家都关进监狱并没收财产。许多企业家在后来都被证实和所谓“黑社会”没有关联。

1949年以来,中国企业家的社会地位变化是值得注意的。在毛泽东时代,为了“无产阶级专政”的目标,企业家几乎注定处在社会比较低的阶层,并且生活在紧张和焦虑中。但到了邓小平掌权后,企业家的处境大大改善,一切被“致富光荣”的口号所包裹。

在邓小平之后,江泽民是对中国企业家最为友好的领导。根据“三个代表”的理论,中国共产党不仅为了普通工人和农民的利益而奋斗,也促进富裕的企业家和大学教授的利益。在此期间,很多企业家甚至加入了共产党。然而,在江泽民和胡锦涛治下的20年,寻租现象严重,在官商之间出现了腐败同盟。

目前,在反腐运动的形势下,许多中国企业家已经因贿赂官员被捕。这必定也是中国企业家感到焦虑的一个原因,大部分的中国企业家都和官员有特殊关系。许多中国企业家正在观望,“移民,还是不移民,这是个问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