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学生仍青睐美国

redianlengkan 2013-11-22 18:01:39 总第223期 放大 缩小

 

英国路透社

中国学生是美国高等院校的最大留学生群体,而且人数在不断上升。无数家庭不惜重金,谋求在美国接受教育,叩开通往成功和高薪的大门。

有的家长认为,出国留学还是避开竞争激烈的中国高考的一个途径。来自北京的张姓妈妈说:“我们也不知道这样做是对是错,我们只是觉得在美国受教育比在中国受教育更好。”

在中国,争取上大学的压力非常大,而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减速,大批毕业生的就业变得更难,这也增添了人们的焦虑。中国今年有大约700万人从大学毕业,创历史新高,比去年净增19万人。

为了追逐美国大学梦,17岁的李士远(音)今年5月从高中退了学。父母给了他三个选择:留在原籍山东参加高考,竞争非常激烈;“高考移民”至天津,那里的一流大学录取率在中国名列前茅;出国留学。他先到北京,为准备美国大学的入学考试(包括SAT和托福)上了三个培训班。11月,为了拿到更高的分数,他第二次参加SAT考试,还计划12月再到香港考一次。李士远的考试培训已经花了10万元人民币,是中国城市居民平均每年可支配收入的约五倍。

据美国国际教育学会称,2011至2012学年,在美国各大院校留学的中国学生将近20万,是第二大留学生群体印度学生的近两倍。该学会的数据显示,虽然大多数中国留学生是本科生,但2011至2012学年中国来美留学的研究生人数增长了近1/3,达到7.5万人左右。

中国内地只有一些国际学校有SAT考试,费用超过大多数家庭的承受能力。香港每年承办6次SAT考试。亚洲国际博览馆的行政总裁哈永安说,该考场紧邻机场,占有地利之便,每年迎接约6万名SAT考生,其中逾90%来自中国内地。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官员宗瓦说:“我们的应试体系没有很多标准来评判学生的成绩,只是一味注重考试。”

留学主要是富人们的选择。要供一个孩子在美国读四年大学,一个家庭需要存至少100万元人民币。中国13.5亿人的约12%每天生活费还不到1.25美元。今年预计将有45万中国人出国留学,美国是最受欢迎的目的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