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再造科学发展新优势,实现潍坊发展的凤凰涅槃

zhuantibaodao 2013-11-13 18:50:07 本刊记者 贺琼/文 总第222期 放大 缩小

 

10月27日至29日,香港新闻工作者联会主席、大公报董事长兼社长姜在忠率香港媒体高层访问团一行到山东省潍坊参观考察。访问团由大公报、成报、香港商报、经济导报、瞭望中国、亚洲电视等知名媒体的高层领导和记者组成。在潍坊期间,访问团一行参观考察了潍坊的高新区、滨海区、潍柴动力、歌尔二期等地以及诸城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8日上午,潍坊市委书记杜昌文在金茂国际大酒店会见了姜在忠一行,并接受香港媒体采访,现场回答了亚洲电视、瞭望中国等媒体记者的提问。潍坊市委副书记、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献玲,潍坊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初宝杰等领导分别参加了会见或陪同活动。

杜昌文代表潍坊市委、市政府对香港媒体朋友们的来访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潍坊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以及潍坊今后的发展战略思路。杜昌文书记说,潍坊地理位置优越,文化底蕴深厚,自然资源丰富,产业基础良好。当前,潍坊紧紧抓住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这个关键,全力在生态环境、空间布局、科技教育、生产方式、现代农业、政府改革六个方面寻求突破,再造科学发展新优势,实现潍坊发展的凤凰涅槃。

魅力之城 区位优越

潍坊位于山东的地理中心,承东启西,联通南北,一条小清河把济南与渤海连接起来,贯通潍坊与济南都市圈,使渤海莱州湾成为济南最近的出海口;一条胶莱河南北贯穿山东半岛,沟通黄渤两海,正在成为连接胶州湾和莱州湾的重要经济廊道;规划中的高铁将把潍坊与济南、青岛的距离缩短为半小时车程。在胶东半岛城市圈、济南省会都市圈乃至东北亚大的发展格局中,潍坊地缘优势突出,战略地位重要,如果把山东沿海看作是张“弓”的话,那么潍坊就是“弦”。潍坊交通便捷,境内有5条高速公路和5条铁路,是全国公路交通主枢纽城市,潍坊港是国家一类开放口岸,潍坊机场是全国四大航空邮件处理中心之一。随着高铁枢纽、胶东机场、济青中线、潍日高速等一批重大交通工程的建设,交通枢纽地位将进一步强化。潍坊水资源充足,建有大中型水库26座、小型水库661座,拥有山东省最大的峡山水库,最大库容量14亿立方米;境内有100多条河流,并且骨干河流都是南北流向、贯通全域、北流入海,便于水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近年来建成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19处,新增蓄水能力2亿方,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水资源保障。潍坊空间广阔,特别是北部滨海有2657平方公里的土地可供开发利用,在国家严守耕地红线的大背景下,这些紧靠海边、紧邻城市的集中建设用地,是未来发展极具竞争力的核心优势。另外,潍坊机遇很好,集蓝黄两大国家战略于一身,政策优势叠加,有利于在更高层次上聚集资源、拓展空间,促进潍坊市转型发展、科学发展。

产业雄厚 转型升级

近年来,潍坊着眼构筑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实施高端高质高效战略,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发展层次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农业是潍坊的一大“亮点”。现代农业发展水平较高,是全国重要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加工、出口基地,闻名遐迩的全国蔬菜之乡。粮食总产实现“十一连增”,蔬菜总产量、肉蛋奶产量居全省第一。种苗产业加快发展,培育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品种44个,寿光蔬菜集团收购荷兰蔬菜种子研究所,实现了蔬菜种业的新突破。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发展到985个,优质农产品基地530万亩、品牌1604个,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12家,家庭农场达到2000多家,畜牧产业链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域化管理经验在全国推广。着眼抢占品牌农业发展制高点,规划建设了占地14平方公里的中国食品谷,投资40亿元的中凯冷链物流园已建成运营,着力打造高端食品企业总部中心、创新研发中心、物流中心、交易中心和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引领未来农业发展的高端平台,提升食品产业核心竞争力。

工业是潍坊的当家产业。通过加快实施工业提升计划,推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规模化、主导产业集群化,已形成机械装备、汽车制造、石油化工、纺织服装、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涌现出潍柴、福田、晨鸣、海化、歌尔等一批知名企业集团,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4174家,去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万亿,4个产业过千亿,14家企业过百亿,40家企业进入全国大型工业企业行列。拥有上市公司35家、股票39只,其中有8只在香港上市。以新信息、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和海洋开发为重点的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成长,比重分别达到28.3%和8.5%。

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全市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发展到2817家,前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比年初提高1.2个百分点。突出抓好金融产业健康发展,各类金融机构发展到202家,前三季度存、贷款余额已近5000亿元和4000亿元,社会融资规模达到739亿元。大力推动现代物流快速发展,已形成鲁东物流中心、临港物流园等大型物流基地,年物流额达1.4万亿元。深度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今年已接待境内外游客343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97.3亿元,分别增长12%和17%。

寻求突破 再造优势

杜昌文指出,现在潍坊发展迎来了巨大的机遇。在中央确立的山东发展的两大战略即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中,潍坊正好处于两大战略迭加区。为了推动潍坊的转型升级,谋求更高层次的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潍坊将在六个方面寻求突破,再造潍坊发展的新优势。

一、生态环境建设寻求突破

潍坊市将举全市之力,利用三年时间,组织开展“三八六”环保攻坚行动,把潍坊建设成为山东省、全国流域治理示范区和大气污染防治先行区,使潍坊的发展能与生态资源环境的发展相协调。在此基础上创造国家环保经济示范区。到今年年底,潍坊全市900多万人民将能百分之百吃上符合国家饮水安全标准的水,潍坊有望成为全国第一个实现这一目标的地级市。这不仅是重大民生工程,也将通过淡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为经济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

二、在空间布局上寻求突破

在空间布局上,潍坊将转身向北,突破滨海,打造对外开放的通道。潍坊滨海地区是渤海海域海岸线最完整、水质最好的海湾之一,还有2600多平方公里的盐碱滩,可以作为建设用地。这个地区还有很好的区位优势,是距离济南最近的出海口,是未来山东境内高铁的枢纽,成为山东发展的支点。

三、在科技教育上进行突破

中央提出,要把经济社会的发展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潍坊作为国家第一个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基地,将在滨海打造科教创新区,创建科技大学,为潍坊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四、在生产方式上的突破

过去的生产方式是小生产。现代生产应该是社会化大生产,社会分工越来越细,服务的水平越来越高。只有把社会化的服务水准培育起来了,形成一个服务体系,经济素质、运行质量才会有大的提高。潍坊将企业主辅分离,将一些服务项目剥离出来,集中打造市场化服务,为经济发展提供完备的、高效的、规范的服务。

五、在发展现代农业上再突破

潍坊农业基础好,现代农业致力于生产高质量的农产品。一方面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放心产品,一方面为生产者提供收益保障。为做到这一点,潍坊的战略就是发展品牌农业,打造品牌。集中打造中国食品谷,按照规模化经营、规范化生产、机械化管理、生活化服务这样“四化”模式打造高质量农产品生产基地。再者,农业的发展要与城镇化实现联动,让农民在城镇化过程中受益。

六、在政府管理方面力求更大的突破

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使市场成为配置资源的基础,让市场来做主,让企业来自主选择。政府只是搭台,创造环境,然后依法监督管理。目前潍坊在滨海开发建设中实施“零首付注册、零收费管理、零距离服务”。在考核上,把过去考核的总量指标由发展速度转移到考核经济质量、生产环境、服务效率上。通过简政放权,打造透明高效的服务型政府。

科学谋划 突出重点

根据党的十八“四化同步”、“五位一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要求,潍坊坚持主题主线,深化改革开放,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突出战略重点,突出抓好“四一三”八个战略重点。

四个基地:一是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准确把握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新趋向,推动“两化”深度融合,推动技术信息化、制造服务化、经营集约化、服务外包化,加快建设现代制造业基地,全面提高工业素质和竞争力。二是建设现代物流基地。着力强化规划引导、政策扶持、信息化武装,加快现代化交通枢纽建设,提升路运、扩大空运、突破海运,积极培育发展大型物流园区和骨干企业,努力建设以信息化平台为引领、以现代化交通枢纽为支撑、以大型物流园区和企业为主体,立足山东、面向全国、辐射东北亚的现代物流基地。三是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把农业发展由产量导向转向质量导向,以品牌化为主攻方向,促进农业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企业化管理、社会化服务,加快建设中国食品谷,促进高端高质高效农业发展,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打造继农业产业化之后的品牌农业新优势。四是建设文化创意旅游基地。把文化创意注入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人们的生活,推进文化创意与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的融合,提升发展的文化含量和价值含量。

一个体系:就是新型城镇化体系。着眼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进一步优化城镇布局,明确各层次功能定位,突出抓好小城镇建设,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在真正意义上实现城乡统筹,推进农民市民化、农村社区化、农业经营规模化,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

三个基础工程:一是培育水生态。转变治水理念、用水方式、生产方式,着力抓好水资源管理、现代水网体系建设和水污染治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和水环境承载能力相协调,形成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水生态系统完整、水生态环境优美的水生态文明。二是建设大枢纽。紧紧抓住高铁等重大交通工程建设的机遇,加快建设连接东西、贯通南北、快速通达的现代综合运输网络体系,打造山东半岛交通枢纽城市。三是发展新能源。按照经济转型升级的要求,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新能源,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促进能源利用方式转变,加快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

潍港共享发展机遇

近年来,在中央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潍坊积极作为、创新突破,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去年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分别突破4000亿元、3000亿元、300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261.4亿元,同比增长10.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8%;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96.4亿元、增长13.7%,其中税收占比77.7%,高于全省2.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2595.6亿元,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7.9亿元,增长13.1%,进出口总额121.3亿美元,增长7.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166元,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3227元,分别增长9.8%、12.7%。潍坊市经济的持续较快增长,为更高层次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潍坊市委书记杜昌文对香港媒体高层访问团成员说,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和资讯中心,也是潍坊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两地交往历史悠久、合作成果丰硕。如今,潍坊面临的发展机遇,同样也是港商北上投资置业的机遇,特别是北部滨海新区的发展,蕴含巨大商机。潍坊将在环境、服务、政策等方面竭诚为港商提供便利。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