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人民币过度升值拖累中国经济

tebiebaodao 2013-11-13 18:39:22 总第222期 放大 缩小

 

进入2013年之后,伴随越来越频繁刷新的汇改纪录,外贸企业的利润不断被“蒸发”。在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的双重压力下,出口企业大面积受创。

有专家认为,接下来人民币走向可能将由升值转为贬值,外贸企业的日子有望好转。然而,央行副行长易纲近期在华盛顿表示,从市场形势来看,目前适合考虑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区间。

在下半年美元可能加速升值的背景下,提高人民币汇率弹性,对于减少中国经济和金融风险,具有重要的作用。然而,汇率弹性增加可能使出口企业的成本和收益波动增大,进而给企业带来不确定性。这意味着,未来国内出口企业面临的风险可能将从单向人民币升值转为汇率双向波动的不确定性。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认为,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不仅是经济结构调整的原因,“如果没有人民币的过度升值,中国经济增速即使有所回落也不会是现在这样低的水平,企业经营业不会那么的困难。可以说,当前中国经济已经到悬崖边上了。”

而在这时与中国经济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美、日经济则出现了明显的起色,呈现稳步回升的态势。

“毫无疑问,偏弱的美元在过去几年对美国经济的复苏起到了相当大的作用。美国指数从2008年的90一度走低至72的水平,虽然目前有所回升,但是80左右水平的美元指数依旧是历史相对低位。”鲁政委进而指出,“日本经济则更完全是由日元的大幅贬值所刺激而起,日元对美元汇率从85左右一路大幅下滑至100以下,这极大地鼓舞了日本企业的信心。”

孙立坚指出:“美国所采取的是非传统的量化宽松政策,达到了很好的效果。日本照搬过来之后也成功让日元大幅贬值了,而不再出现日本央行在外汇市场干预屡试屡败的状况。而对于中国来说,由于中国的资本账户与汇率并未充分放开,而且中国没有一个统一的债券市场,因此没有条件实施这样的非传统量化宽松政策。但是,我们完全有其他的措施来放缓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尤其是单边升值的态势。”

鲁政委表示,“当前人民币的汇率水平已经被过度高估。如果说,人民币在2007年之前是被低估的,那么2007年时已经填平补齐,之后再继续升值就已经是高估了。”

“的确是到我们反思货币政策的时候了。人民币不应该再以这种方式和速度升值了。”同时,孙立坚认为,“应该进一步调低利率水平,从而平抑息差所导致的套息交易,也为实体企业提供更低的融资成本。”

(摘自:《国际金融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