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人民币汇价破6.2说明了什么?

tebiebaodao 2013-11-13 18:39:04 总第222期 放大 缩小

 

人民币升值:多种因素推波助澜

“人民币升值这一现象是多个因素、各种力量共同作用的产物。其中内因是关键和根本,而外因则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国际热钱专家、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黎友焕表示,内因主要是国际收支顺差和外汇储备,双顺差是人民币升值的重要源头。若一国收入大于支出即国际收支出现顺差,这意味着该国外汇市场上外汇供给大于需求,因此外币将贬值而本币必将升值;而外汇储备过多表明,在外汇市场上供给大于需求,同样会引起外币贬值以及本币升值。正是这两个内因起着关键动力促使人民币升值。另一方面,美国、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持续宽松货币政策也成为人民币升值的外因。

10月17日,美国国会批准了有关上调债务上限并在2014年年初之前为政府提供融资的提案,结束了美国政府长达16天的关门局面,然而美元并未因此走强反而大跌逾1%。虽然债务违约问题暂时解决,但市场目光更多集中于美联储可能因此进一步推迟削减量化宽松规模,而且2014年年初债务上限问题可能再次引发美国两党政治对峙。“这些因素使得市场开始抛售美元,美元兑其他货币从而出现下跌,美元兑人民币走势也不例外。”一国有大行外汇贵金属分析师刘新亮表示。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7.8%,比二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扭转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持续下行走势,完成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已成定局。刘新亮称,经济数据显示在稳增长政策之下,中国经济基本面正在持续好转,因此也支撑着近期人民币汇率走高。

对外升值与对内不经花不矛盾


人民币升值,通俗来讲就是人民币更值钱了,这也体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喜欢出境旅游上,因为购物相对来说更便宜了。“人民币升值意味着出境购物时咱们掏的钱更少了,现在香港、欧洲、美国等地一直都是国内游客海外购物的好去处,特别是现在临近年底,香港和欧洲都陆续开始打折,出境的人更多了。”

据了解,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境外很多中国游客较多的大型商场也都适时开通了银联卡刷卡支付通道,方便游客前往购物。“这样带来的好处就是,一方面刷卡消费很方便,另一方面还可以节省汇率兑换手续费,这要比兑换成当地货币后再进行支付实惠得多。”

但是,除了境外游的市民欣喜于人民币升值之外,大多数普通市民却觉得,在日常消费的时候物价越来越高,钱越来越不值钱。刘新亮告诉记者,这就是一国货币往往会出现的一种现象,即对外升值对内贬值。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根源还是在于人民币升值导致了国内流动性宽松。”

一方面,人民币升值是针对外币尤其是美元而言的,其影响主要体现在外贸上,对普通人的影响则主要在出境的时候体现。而国内物价水平上升和资产价格上涨则是体现了人民币兑国内商品和服务以及金融资产的比价关系。


另一方面,近年来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吸引了国际热钱流入国内,而大批热钱流入国内的直接后果就是增加市场的流动性,引发货币供应量被动增长,国内市场流动性宽松,从而在很大程度上推动物价上涨。“市场上流动的货币多了,接下来就会导致物价上涨,通胀压力显现,使钱越来越不经花。”

高速增长期往往对外升值


货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是在国际是经济发展阶段的普遍现象,还是只是中国的特殊情况?黎友焕表示,从国际经济发展史的角度看,经济大国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往往会表现出本国货币对外升值的趋势,日本、德国经济崛起的历史也正是印证了这一点。“但是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也有中国经济发展特殊情况的原因,就是双顺差的长期存在。”

人民币对外升值对内贬值,对企业和个人有何影响?黎友焕认为,在国际贸易方面,从理论上说,人民币升值减少中国的实际出口数量使本国的出口行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下降,同时就业机会减少从而引起国民收入减少。此外,人民币升值后中国出口受到限制、进口大量增加,造成中国出口工业和进口替代业萎缩,致使产业结构发生调整不利于中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总体来看,利弊并存,在经济发展中是一个博弈的过程。

改变对外贸的过度依赖


黎友焕表示:“中国经济的持续复苏、日欧量化宽松政策的持续以及美国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给人民币带来一定的升值压力。同时从国内来看,在经济转型调整结构背景下,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加大,致使未来的汇率走势也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所以,一方面,中国应该加快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让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建立起更广泛的话语权,减少美元等目前的国际主要货币贬值对人民币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还是应该抓紧进行经济结构转型,挖掘内需市场对保证经济增长的潜力,要改变中国长期存在的对外贸的过度依赖,以此来规避国际市场交易中的汇率风险。”

对此,刘新亮则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现状其实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内部和外部失衡所导致的一个阶段性表现,二者存在一定的互动关系。“从促进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角度来看,当前的首要任务仍然是控制物价上涨速度,防止人民币对内贬值速度的加快,而这也将有助于抑制人民币对外升值的加速。”

(摘自:《信息时报》)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