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人民币的两张面孔

tebiebaodao 2013-11-13 18:37:33 总第222期 放大 缩小

 

近年来,中国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经济现象,人民币有两张面孔——对外(主要对美元)呈坚挺的升值走势,对内(物价快速上涨),让人明显感到其在国内的购买力下降。

人民币的生态环境似乎从来没有如此艰难过,人民币所蒙受的考验,从来没有如此严酷过。人民币不得不在对外升值、而又对内贬值中两线作战、腹背受敌。

人民币“外升内降”的现象既有经济体制的原因,也有政治方面的因素,既受国际因素的影响,也是国内经济运行及政策选择的结果。更具体地说,人民币“外升内降”是中国经济增长模式、现行的汇率制度、国内经济形势、国际经济政治环境等因素共同作用而产生的货币现象。

作为中国经济内外失衡的一种表现形式,人民币“外升内降”对国民经济的影响不容忽视,寻求破解之道势在必行。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