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北大设“中日学生宿舍”

redianlengkan 2013-11-13 18:32:52 总第222期 放大 缩小

 

日本《读卖新闻》

在中日因钓鱼岛问题而发生对立的背景下,北京大学等五所高校相继推出一项新举措,让中日学生入住同一学生宿舍。此举是为了在下一代中开辟人脉渠道,日本也应从战略角度出发作出响应。

“北京大学中日青年交流中心”位于北大校园一隅。这是一座类似公寓的建筑,每套房拥有两个寝室、公共空间、厕所和洗澡间。中国学生和日本留学生二人一组在这里生活。该交流中心是去年开设的,今年9月约有60名“二期生”入住。

中国的大学一般将本国学生和留学生分开居住,目的是防止因为生活习惯不同而引起不必要的麻烦,避免中国学生过多地受到外国思想的影响。但留学生却普遍反映“与中国人接触机会太少”。

北大“中日宿舍”生活的一名来自早稻田大学的三年级女生表示:“并不感到同住的学生身上带有‘反日’倾向。大家都认为自己是亚洲人。”北京大学一名四年级的男生回答说:“与日本人一起生活没有任何抵触,父母也不反对。”

从明年开始,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也将陆续推出“中日学生宿舍”。五所大学的相关人士10月下旬举行了一次研讨会,中国教育部的官员也作为嘉宾出席会议并明确表示,尽管中日两国因为钓鱼岛问题而发生对立,但教育部“支持”办这样的学生宿舍。

耐人寻味的是,该计划是在2010年提出的,当时在钓鱼岛海域发生了中国渔船的撞船事件,导致中日关系恶化。北京大学的中日宿舍是在去年9月推出的,由于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实施“国有化”,当时中国各地相继爆发了大规模的反日游行。虽然在当局的指示下,没有举行宿舍竣工仪式,但学生们还是按计划入住了。

该计划的发起人是现居香港的实业家曹其镛。上世纪60年代留学日本时,他曾在日本和亚洲国家学生共同生活的东京“亚洲文化会馆”居住过。曹其镛感到“现在是自己尽义务的时候”,他出资1亿元,并说服了相关人士。

虽然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在钓鱼岛问题上一贯采取强硬姿态,但最近也在推进与日本企业在经济上的交流,“政经分离”的倾向越来越明显。

如果从战略角度来考虑,与中国的下一代建立人脉渠道对日本来说非常重要。如果中国与日本的学生一起生活,那么,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就能够更多地了解日本,成为真正的“知日派”,也就不会被所谓的“军国主义”和“右倾化”的单方面宣传所蛊惑。这是符合日本国家利益的。

此外,在构建下一代对华沟通渠道方面,美国很有一套做法。美国著名的投资人斯蒂芬•施瓦茨曼今年春季募集3亿美元在清华大学设立奖学金,每年资助200名中外学生在清华学习,主要是美国学生。中国方面也对此表示欢迎,清华大学的教授开玩笑说:“或许将来有一天,美国总统与中国国家主席还是老同学呢!”

日本的东京、京都、早稻田、九州四所大学正在着手兴建共同宿舍,但与中美两国相比行动还是迟缓。日本政府有必要提供这方面的援助。曹其镛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一句话是:“让日中两国年轻人加深了解,我们没有任何损失。”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