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养老服务需求迅速膨胀

redianlengkan 2013-11-13 18:29:51 总第222期 放大 缩小

 

日本《日本经济新闻》

亚洲的养老服务需求正在迅速膨胀。在老年人口达到日本4倍的中国,面向富裕阶层的养老服务正日趋活跃。相关市场的规模到2015年有望达到6.4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000亿元)。此外,作为东南亚最先步入老龄化的国家,泰国已开始致力于在全国8000个地点建立养老援助基地。从亚洲整体来看,到2020年65岁以上老年人将超过4亿人。在此背景下,日本企业正加快养老经验的“出口”。

“中国的老年人每天都非常快乐”,在上海市一家民营老年高级公寓,在一层的公共空间,老年人可以在融洽的氛围中参加着书法、麻将、卡拉OK等各种活动。

运营这个老年公寓的亲和源公司于2008年开始提供服务。目前,称为“秘书”的约60名护理员照顾着约1200名入住者。而要入住这个公寓,需要支付50万-98万元房间使用费,而且每年需要额外支付2万-7万元。因此,有能力入住的只有富裕阶层,但该公司董事长奚志勇表示希望在今后10年里扩大至全国50个地点,对业务扩大显得非常自信。

中国的养老市场正在迅速扩大。这一市场被认为潜力巨大,而国务院又在9月份出台了利用民营企业活力、发展养老事业的方针,进一步起到了推动作用。

据悉,中国认定为“老年人”的60岁以上人口达到1.939亿人(2012年底),超过了日本的总人口。今后每年还将增长860万人。根据政府在2010年底进行的估算,养老市场到2015年将达到6.4万亿日元,逼近日本市场的约8万亿日元。

中国政府9月提出的方针明确表示要形成一批养老服务产业集群,培育一批知名品牌。在养老领域,首次强调了“服务”和“企业”的概念,提出扩大养老服务。

中国主要依靠家庭养老的居家养老。各地政府和小微企业一直在建设和完善养老院等。在“独生子女政策”背景下,“421家庭”等情况不断增加,因此培育专业企业已是当务之急。在政府事实上已经改变方针之后,民营企业正变得日趋活跃。

然而,能获得优质服务的仅限于比较富裕的阶层。这是因为中国不同于日本,缺乏减轻人们养老负担的公共制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指出,中国的福利制度,仍然相当于日本上世纪50年代的水平。

中国养老服务市场的扩大是不可阻挡的。由于相比其他产业起步较晚等原因,行业团体的活动也日趋活跃。亲和源组建了“中国养老产业联盟”。如今拥有30多家加盟企业,同时希望尽快增加至200家,以在制度建设方面加强对政府的影响力。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