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北京寻求保护胡同文化

redianlengkan 2013-11-13 18:28:40 总第222期 放大 缩小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

史家胡同是北京保存最好的地方之一。1724年,这里出现了一所最初仅向贵族子弟开放的学校。如今占据史家胡同59号的史家小学,是1939年成立的。胡同博物馆就位于距离学校几步远的地方。这是一座向参观者展示北京传统居民区胡同和四合院历史面貌的公共建筑。

过去几十年,北京的胡同数量急剧减少。大量胡同被拆除,用于满足众多外来人口对现代化住房的需求。这些传统街区属于需要保护的文化的一部分。许多机构、个人和艺术家为此大声疾呼,而政府似乎也改变了原先的看法。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提出“保护北京特有的‘胡同—四合院’传统的建筑形态”。胡同博物馆就是政府看法改变的体现之一。大部分当地居民也不希望失去这座城市的历史建筑。

中国现代文学馆原馆长舒乙表示,如果只有现代化的钢筋混凝土,这座城市将失去她的魅力和内涵。不过让人感到欣喜的是,无论怎样发展,依然有不少像史家胡同这样的传统建筑形式,存活在城市中。

项目策划人王兰顺说,设立胡同博物馆是为了表达对过去的怀念和对未来的希望,这项展览是对北京胡同的魅力,以及北京传统生活方式的鲜活展示。

非政府机构北京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创始人何戍中表示,城市改造的核心问题是尊重生活在这里的人,历史的真正价值在于人以及他们的故事。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