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拉里贾尼:加强合作

redianlengkan 2013-11-13 18:25:10 总第222期 放大 缩小

 

伊朗议会议长拉里贾尼访华时表示,希望加强与中国在双边领域的务实合作,并密切协调应对当前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拉里贾尼是鲁哈尼今年8月就任新总统后到访中国的伊朗最高级别官员。

拉里贾尼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发表了以《伊朗和中国永远是朋友》为题的演讲。“合作”是他演讲中谈及最多的一个词。在高度评价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积极影响的同时,拉里贾尼提出,随着经济实力和国际地位的上升,中国在热点问题上应发挥更大的作用,伊朗愿意在这方面与中国加强协调与合作。“伊朗、中国还有俄罗斯地处亚洲大陆两端,不仅拥有共同经济利益,还在政治、安全领域有共识,三国有能力在国际与地区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发挥基础性作用,这在叙利亚问题上就有所体现。在叙利亚危机中,中、伊、俄三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如果没有三国的共同努力,仅凭西方的简单逻辑和地区中其他国家的消极作用,我们可能会看到大规模战争的爆发,人员的伤亡和地区恐怖主义的大范围蔓延。”

目前,中伊两国经贸关系密切,中国在两年前成为伊朗第一大贸易伙伴,并且是伊朗第一大石油出口国。去年,受西方对伊制裁影响,中伊双边贸易额有所下降

拉里贾尼对两国经贸关系前景表示乐观。“在过去二三十年间,我们两国关系发展趋势很好。2012年,两国贸易额已经达到400亿美元,我认为这个贸易额还可以大大增加。”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