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度过乱世:西哈努克亲王的签名书

fengyanfengyu 2013-11-13 17:07:34 熊光楷/文 总第221期 放大 缩小

 

1970年3月18日,柬埔寨内阁首相朗诺在美国的唆使下,发动军事政变,废黜西哈努克国家元首职位,又判处他死刑。当时,西哈努克刚刚结束对法国和苏联的访问,准备途经中国返回金边。获悉柬国内的政变消息,周恩来总理决定亲自到机场迎接西哈努克。

3月19日上午,周恩来、叶剑英、李先念等领导人亲自赶到了机场,中国还邀请了46位外国驻华使节参加迎接。西哈努克一下飞机,周恩来就深情地与他拥抱握手,对他说:“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亲王来华访问!您仍然是柬埔寨的国家元首,我们永远承认您,决不认同别人!”这使西哈努克得到了极大安慰。

故国难回,西哈努克就在北京安下了家。他先是住在钓鱼台国宾馆的5号楼,但由于此时中国正在进行文化大革命,“四人帮”有人常住钓鱼台,戒备森严,不便于外宾居住。在周总理的亲自关心下,当年12月,西哈努克搬到了修缮一新的寓所。

这是一个充满动荡的年代,软弱者很容易在时代的重撞下崩溃,只有信念坚强、心中充满希望的人才能够争取到属于自己的独立、自由、自主、尊严。西哈努克亲王就是一个坚强的人。他没有安于在北京做寓公,而是积极展开了复国行动。1975年4月,朗诺政权终于被打败。当年8月,西哈努克光荣地回到了自己的祖国。

但是,西哈努克亲王和他的祖国的劫难远没有画上句号。1976年1月柬埔寨颁布新宪法,改国名为民主柬埔寨,4月西哈努克被迫退休,随后遭到软禁。柬埔寨再次陷入混乱,他的许多家属和亲人也永远失去了下落。在命运的挫折面前,西哈努克再次选择抗争。他利用去联合国代表处的机会惊险地逃脱牢笼,重新回到中国,再次谋求恢复权力,拯救国家。

这段经历,后来被西哈努克亲王写入《红色高棉的囚徒》(法国Hachette出版社,1986年版)中。1997年4月西哈努克亲王在北京治疗右眼的白内障,我委托当时的外交部部长助理陈健请西哈努克在这本书上签了名。这本书是用法语写成的,但西哈努克签名时使用了柬埔寨文,为了让我便于辨识,他专门用英文写下了我的名字,并且用英文对他自己的身份署上了“King of Cambodia”(柬埔寨国王)。

作为中国几十年始终不渝的老朋友,我很早就熟悉了西哈努克亲王的名字和事迹。我还曾经数次在国事场合见过他。但印象最深的,还是有一次我从泰国回国时,恰好在飞机的头等舱与他相遇。整个飞行过程中,他都在专心致志地埋头写着什么。这种抓紧一切时间的勤奋精神让我很感动。西哈努克是一个造诣颇深的音乐家、艺术家,创作过歌曲、电影等。如果没有这样勤奋的精神,很难想象常常身陷困境的他能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