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遗产税该不该征

shehuiguangjiao 2013-11-13 17:05:05 总第221期 放大 缩小

 

关于“征收遗产税即将提上日程”的消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尽管随后相关当事人称消息并不准确,但人们的关注度并没有随之烟消云散。遗产税到底是否征收?何时征收?征收遗产税如何确保公平?专家学者们对此观点并不一致。

遗产税征收时机到来了吗?

【观点一:征收遗产税的时机早就到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认为,我们国家的亿万富翁数量都已经赶上美国了,有各种方式富起来的群体,这是遗产税开征一个最基本的条件。开征遗产税对调节收入分配有重大意义。

【观点二:征收条件尚不具备】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认为,现在中国房产税征收都面临很多困难,更何况遗产税,动产、不动产、字画等各种东西都包含在遗产税里头,这些东西价值怎么衡量,弄不清楚的话怎么征收?我对现有条件下征收遗产税所能起的作用不太乐观。

【观点三:是否开征遗产税要立足国情】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认为,开征遗产税或遗产税税率较高的国家和地区,与不开征或税率较低的国家和地区相比,总是处于不利地位。遗产税要有效发挥在调节收入再分配中的作用,不能不面对遗产税的这些动向,同时需立足国情。

征收遗产税能否拉近贫富差距?

【观点一:冷静看待遗产税的作用】刘尚希认为,要冷静看待遗产税在调节收入分配上的作用,遗产税在调节收入分配上有正面作用,也有负面作用,利弊哪个大有待观察。

【观点二:遗产税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杨志勇说,遗产税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增加税收收入,我觉得遗产税相比于调节分配,可能鼓励大家做慈善,呼吁捐钱的作用更突出,在这方面的象征意义更明显。

【观点三:遗产税有助于缓解贫富差距】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院副院长刘浩认为,收入分配改革应从具体制度改革入手,解决竞争不公与分配不公问题,遗产税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切入点,可以起到定向调节和校正作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