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玉溪庄园 在自然大美中品味高尚艺术生活

zhuantibaodao 2013-11-13 17:00:39 总第221期 放大 缩小

 

玉溪庄园位于云南烟叶黄金走廊的腹地,是一块桃源秘境

彩云之南2013年秋,温度适宜,凉爽宜人。9月17日至23日,在云南省文化厅的热情指导和红塔集团的鼎力支持下,由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广州南方精英传媒有限公司、云南省文物总店(文博产业集团)、云南画院联办,云南省政务信息岛承办的“大画云南 回归自然”艺术交流周系列活动盛大举行,在金秋的彩云之南,掀起了一波文化和艺术的热浪。

这是一次富有创意的艺术交流互动活动。30余位云南著名画家深入玉溪庄园采风创作,点燃高原的“绿色圣火”;云南省博物馆举办“云南历代著名画家精品展览”,开启了跨越5个世纪的“艺术对话”;南亚风情第壹城举办互动体验展,在企业、艺术家、社会公众中形成了互动效应。

这是一次积极传导正能量的文化交流活动。活动鼓励更多的艺术家,走进人民群众的生活中去,走进蓬勃发展的企业里去,走进山美水美的云南风光中去,创造出更多的文化精品,进一步传递“共建生态文明”的社会主流价值,进一步繁荣云南的文化产业。

这是一次成效显著的“有机、自然、环保”理念宣传活动。不仅展现了“玉溪庄园”品牌与艺术联姻的独特魅力,更通过宣传“有机、自然、环保”的理念,传递“回归自然”的哲学观和价值观,影响数万人关爱自然,关心环保,选择健康的有机生活。

这是一次社会价值不可估量的文化活动,融合了品牌和艺术的力量,创造了企业和文化的联姻。它向社会传递了一个回归自然、保护生态、倡导有机低碳生活的价值主张,引导更多的人们加入到生态云南的建设中来,鼓励更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不断地创造绿色文化,打造有机品牌,进一步造福云南。

玉溪庄园

艺术灵感的永恒守望

8月的凤窝,在云雾缭绕中散发出神秘的味道,玉溪庄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擅长用一支笔,将这人间美景,展现在画纸之上,他们是来自云南的罗江、郭游、徐建德等30余位著名画家。

作为中国第一座烟草庄园,这里的有机农业、这里的一草一木让画家们兴奋不已。他们陶醉在凤窝的村庄旁,在玉溪庄园的烟田畔,在结满有机瓜果的生态大棚下,在草木繁盛的小山坡上,在流水潺潺的溪流边……画家们的灵感,像河道两旁灿烂的薰衣草一样迸发,画家们的画笔,像小河里潺潺流过的清水一样流畅。“这是我见过最美好的写生基地!”云南大学艺术学院的寇元勋教授说。

当艺术和自然融合,艺术作品必将迸发出强大的能量,展现出最美好的一面。2013年9月17日,凝聚了30余位画家心血的作品在云南省博物馆通过“云南历代画家精品展览”亮相。同时面世的,还有自明代担当禅师以来的百名历代画家的百幅精品画作。从明代到当代,从历史到今天,这些著名画家的精品画作,跨越了5个世纪,实现了历史与现实、文化与生活、艺术与品牌的有机融合。

当艺术和品牌、生活融合,艺术展现给我们的,则又是另外一番生机勃勃的景象。2013年9月18日至20日,“大画云南 回归自然”艺术交流周系列活动之一的“玉溪庄园”互动体验展在南亚风情第壹城举行,用艺术点亮有机生活的方式,引爆了社会公众观展和参与的热情:画家们深入玉溪庄园凤窝采风创作的画作展、带着大自然香氛的“庄园气味博物馆”、展示有机生态之美的“庄园植物标本博物馆”,让人们不仅从画里和香气里,更从庄园的植物里真切感受玉溪庄园的生态之美。在这里,城市与庄园邂逅,繁华与质朴交汇,人们领略到了回归自然之乐和有机生活之趣。

画家采风、画作展览、体验互动……“大画云南•回归自然”艺术交流周系列活动,完美地诠释了庄园文化和艺术的和谐交融,并通过庄园与艺术的“对话”,充分地表现出了艺术家、社会大众对高尚艺术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回归自然

品牌与艺术的共同追求

云南玉溪拥有得天独厚的天然生态优势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玉溪市位于北纬23°19′~24°58′,地处世界上最适宜种植优质烟叶的纬度,与古巴的比那德里奥、巴西的桑塔克鲁斯、津巴布韦的哈拉雷周边、希腊的克桑西并称为全球五大顶级烟叶种植产区,有“云烟之乡”的美誉。

在中国烟草行业“卷烟上水平”的基本方针指引下,建设一座烟草庄园,生产有机烟叶,探索烟叶生产“转方式、调结构”的新路,支撑卷烟尖端品牌发展,在玉溪这片人杰地灵、生态完好的热土上一步步摸索并成为现实,玉溪庄园应运而生。

在世人的眼中,玉溪庄园古朴典雅,绿色生态,是一个休闲舒适的生态之园。在良好生态的背后,现代科技与自然生态融合为一体,相伴相生。$nextpage$

在凤窝人的眼中,玉溪庄园整洁美观,干净漂亮,是一个给大家带来幸福的致富之园。“我们不会忘记各级政府和红塔集团对我们的帮扶,如果没有他们,再过10年我们的生活也走不到这一步”。每一位普通的凤窝村民,在玉溪庄园都找到了踏实、温暖的生活,都有了对未来最质朴、美好的憧憬。

在画家的眼中,玉溪庄园风情万种,魅力无限,是一个仙气飘飘的人间仙境。“云南历代画家精品展览”,以“有机、自然、环保”为主题,完成了历史跨度最大、参展画家最多、历代画作最具特色的一次艺术协奏。

这必将形成新的品牌联想:看到云南历代画家精品展览,就会自然地想到有机、自然、环保,想到玉溪庄园;看到玉溪庄园,就会想起那些在画家笔下活色生香的自然景观和山山水水。就像说起玉溪,就会想到红塔集团;说到红塔集团,就会自然地想到玉溪,想起云烟之乡一样。

这一方水土的生机,是造物者对人的疼爱,更是人们对大自然尊重的结果。“艺术来源于生活”。在经济建设、和谐生活和艺术创作的无缝对接中,一切自然、人文的元素都成为了艺术的灵感。形成这样的品牌联想,很难分清是庄园的力量,还是艺术的力量。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当品牌和艺术结合,当庄园和文化相遇,无数的可能就会被创造,无穷的价值就会被挖掘,无限的魅力就会散发出来。

有机生活

自然与艺术的和谐创想

“生态、有机、环保”已经成为未来烟草行业发展的趋势。作为中国烟草行业的领军企业,针对国际烟草发展的趋势和国内烟草行业发展的现状,红塔集团开创了国内有机烟叶种植及有机卷烟生产的先河,秉承“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理念,将烟草本香释放到每一个消费者心中。

玉溪庄园从一开始,就坚持“有机、自然、环保”的核心理念,融汇天地精华,呼唤心灵回归自然。在烟田这个第一车间,红塔集团倾注了对这片土地所有的关爱和呵护:从育种到种植,从防护到采摘,红塔集团以专业的有机种植标准,规范整个烟叶的生产过程。同时,运用最新生产技术工艺,把自然的精华完全传递到产品之中。

同时,“有机”在玉溪庄园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态度。在这里,不仅山美水美,连吃到的食品也是自然有机:香糯可口的有机大米,香甜清脆的有机白菜,滋嫩美味的有机禽肉,品尝过便念念不忘。有机,不再仅仅是红塔集团对烟叶的生产要求,而是对玉溪庄园凤窝园百姓的一种回馈,是对“有机、自然、环保”理念的坚守,是对健康的有机生活方式的引领。

这样的“自然”理念,成为了吸引众多画家纷纷挥毫泼墨的理由。“画家要更多地融入到、回归到风景、自然和山水之中,不断与自然对话和反思,才能使当代艺术有更新颖的面貌。”云南省美术馆馆长、云南画院院长罗江如是说。

无论是磅礴大气的山川河流,还是在红绿相间中若隐若现的民居,抑或色彩艳丽、凝聚着炙热美感的湖水、天空、绿树、野花,都让人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云南天美地美的震撼。而从这些画作中不难看出,现代人处在喧嚣的现代都市中,但在内心深处依然向往着一如“玉溪庄园”那种高天流云、满眼绿枝、习习清风、有机食品的幸福生活。

毫无疑问,“自然”让艺术显得更加丰富,更具有表现力和感染力。同时,艺术家们也坚信,当艺术让人们认识到美好的自然,领悟到内心的宁静、平和,生活就会更加和谐。从这个意义上说,云南历代画家精品展览对云南的绘画艺术和保护自然生态多样性、倡导有机时尚新生活,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并在建设“生态云南、大美云南”的热潮中,大声呼吁人们学会尊重自然,热爱自然,保护自然。玉溪庄园的秀美风光,加上艺术家们的精品画作,让人们对红塔品牌有了更新的认识。自然与艺术的联姻,塑起了品牌发展的新形象。

责任在肩

品牌联姻艺术的长远使命

百年红塔,世界领先。“努力打造世界领先品牌,成为国际一流的烟草集团和受尊重的企业公民”的发展愿景,为红塔持续创新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力量源泉。在现代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成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命题。一个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不仅仅要为社会创造经济价值,更要创造环保有机的品牌,成为一种健康生活、时尚生活、艺术生活理念的引领者。

中共“十八大”审时度势提出“生态文明”建设,云南省也在“两强一堡”战略中明确提出发展高原特色农业、走绿色发展之路,致力于打造“美丽云南”品牌。作为云南本土企业,近年来,红塔集团一直积极支持云南省文化事业的发展,为繁荣云南文化产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红塔集团通过“玉溪庄园”的建设,以生态平衡为基础,可持续发展为导向,尝试通过工业反哺农业的方式,构建集种养殖业为一体的有机循环经济体系,不断探索实践着一条“有机发展之路”。

玉溪庄园,代表了一种高尚艺术生活,是一个饱含文化素养、张扬艺术品味、引领高品质生活的品牌。玉溪庄园与历代精品画作有机融汇,展现出了云南守望绿色、回归自然的向往,也彰显出了企业与社会主旋律的共鸣;同时,更通过画作,体现出了品牌对于“人的内心和精神归于自然和谐”的更深层次的自然理念。

30余位走进玉溪庄园的画家,无不被玉溪庄园的美所折服;在云南省博物馆展出的以玉溪庄园为核心的艺术作品,让人在美的享受中体悟宁静致远、返璞归真的精神追求和至高境界。品牌与艺术的成功联姻,让人们看到了文化事业中蕴藏的巨大能量,也感受到了企业肩上舍我其谁的社会担当。

红塔人始终坚信,创造自然、生态的绿色品牌,引领环保、有机的文化生活,让云南更美丽,更富裕,积极支持云南省文化产业发展,以进一步推动云南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是红塔集团义不容辞的责任。

红塔人始终坚信,不管是企业还是整个社会经济,唯有尊重自然、回归自然,才能谋得更长远的发展;也唯有此道,才能让这些跃然纸上的一草一木,烙印在那漫漫岁月中。

红塔人始终坚信,有机生活,是人们共同的选择;关爱自然,是人们共同的心愿;建设环保,是人们共同的行动。

红塔人始终坚信,艺术之大美与社会之担当,本就是同心同根,他们来自同一片山川河流,共取每一滴日月精华。对艺术的无限追求,恰恰是对人与自然、社会和谐的最深领悟。唯有相互交融,才是对理想、对未来最大的坚守。

这是红塔的境界,也是全社会共同的愿景!

(编辑 袁芝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