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刘熀松:三中全会不会刺激增速

tupianzhongguo 2013-11-13 16:32:10 总第221期 放大 缩小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即将在11月召开,会议将要勾勒一幅怎样的未来10年中国改革蓝图,备受关注。近日,在经济学人上海圆桌会议上,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刘熀松认为,三中全会不是简单解决经济增速问题。

刘熀松说,十八届三中全会目的不是简单解决经济增长速度问题,而是为了解决改革开放30多年来累积的一些重大的经济社会方面的问题,比如公平公正、收入分配的问题,环境方面生态文明、节能减排等。

他强调,经济上着重解决转型问题,而不是从增长速度着手的。

刘熀松判断,整个经济下行周期依然没有结束。这一轮调整从2007年开始,最高时GDP增速超过13%,之后逐年下降,今年估计在7.5%至7.6%之间,还未见底。速度要跌破7%,才有可能重新形成一轮经济上行周期。这个底也许将出现在明后年,可能有一轮规模不会太大的经济危机。

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整个社会对经济危机承受度容忍度将大大提高,是能够容忍一次小型或者中型经济调整。从经济角度讲,有利于经济进一步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大家不用担心。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