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改革成本的政治深意

tebiebaodao 2013-11-13 16:23:32 总第221期 放大 缩小

 

习近平的亚太讲话,直言要为改革做好付出成本的准备,并且一再提及改革任务艰巨,需要有涉险过滩的勇气。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成熟度的提升特别是享受了改革开放的红利,前三十余年改革付出的必要成本最终换来了中国经济实力的今非昔比。不过,我们必须看到,当今的改革,我们不再有经济学意义上的帕累托最优,摩擦成本将成为下一轮改革需要更多付出的代价。

有学者指出,过去三十年,虽然社会实干家们——特别是一些政治家和企业家——对于重新释放社会活力作用巨大,但是改革的成本实际上主要是由农民、中小型国企下岗职工为代表的社会弱势群体来承担。因为这部分群体的弱势,使得改革得以不平衡分配方式不断推进;同时,社会能够持续保持稳定。而当前,所谓既得利益群体已经足够对改革进程产生重大影响,他们将为改革成本的主要承担者,而农民、下岗职工等弱势群体将为改革的主要受益者,因此,全面深化改革的障碍大大超过以往。

邓小平在晚年也承认,发展起来的问题不比不发展少。大量事实在明白无误地告诉我们,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对此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正处在转型升级的中国,必须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担当改革的成本和风险,再次跨越改革的“卡夫丁大峡谷”。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