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上海能变成下一个香港吗?

liaowangzhisheng 2013-11-13 16:22:20 总第221期 放大 缩小

 

上月,当台风“天兔”预计向香港袭来的时候,当地气象学家警告,这可能是30年来袭击的香港最具破坏性的台风。香港居民们已经做好了最坏准备,而在最后一分钟,台风向北转向,放过了这座气氛紧张的城市。

与台风相呼应的是,一周之后,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主持上海自贸区的启动仪式。今年8月,在总理李克强的全力支持下,中央政府批准成立上海自贸区。这使得越来越多人猜测,香港作为中国离岸金融中心的地位岌岌可危。

但就像“天兔”,这种威胁在最后一分钟也消失了。上海自贸区并没有像传闻的那样——市场主导利率、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人民币兑换更加自由、开放中国资本账户,而是在一个谨慎的新规则下进行,缺乏具体规定并且限制较多。实际上,李克强本人并未出席自贸区开幕仪式。

现在,占地11平方英里的上海自贸区,包括洋山港的免税区、外高桥保税区和浦东机场,开始对商业开放。有两大疑问是:上海自贸区是否能发挥潜能,作为中国其他地方金融改革的试验田?上海是否会成为与香港比肩的全球性金融中心?

到目前为止,自贸区的短期状况尚不清楚。据《南华早报》报道,一位匿名政府人士暗示,一些监管者希望维持他们对中国金融部门的控制,因此阻挠自贸区成立。此外,在自贸区的提案一开始,李克强就和中国的银行业和证券业管理者产生分歧,这些监管者和其他一些政要,现在可能会给李克强的自贸区计划制造难题。

香港中文大学教授、中国政府机制问题专家Willy Lam说,李克强已经和中国人民银行、外汇管理局、四大银行达成协议,好让上海自贸区方案通过。

Lam说,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马上召开,李克强和习近平的压力是如何给出一个对经济改革的共识。“这次会议,将是习李两人第一个重要的经济改革宣言,他们需要拿出一些东西向世界展示,他们正在推进改革。”

上海的复兴在很多方面被喻为是中国崛起的缩影,但阻碍上海变为全球性金融中心的主要障碍仍旧存在。以市场资本总量来说,上海股市的排名在世界前十位的中间位置,可中国金融部门的其他许多方面,受到严格的资本管制。上海股市信心缺乏是一个重要问题和金融市场缺陷的主要表现。金融市场的缺陷驱动着房市泡沫。

如果没有金融市场的实质性改革,房地产泡沫将会继续膨胀。李克强当然清楚这一点,这就是为什么他愿意在上海自贸区投注政治资本。

“在十年之内,人民币很有可能自由兑换,大部分对资本账户的管制将会移除,所以到时香港的优势将会不那么明显,”Lam说,“香港唯一的优势可能是其法律和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以及一些专业的服务。但渐渐地,10-15年后,香港的优势可能会被侵蚀。”

那么现在,香港和上海相比怎么样?根据Z/Yen集团的2013年全球金融中心指数,香港排名世界第三,而上海远远落后,仅名列第24位。除了各种硬性指标,该指数还包括了在当地工作的人们对城市人群、商业环境、市场准入等等条件的意见。可能只花20年就能让陆家嘴填满摩天大楼,但金融的软件要求甚至比硬件更重要。这正是上海所缺乏的。

《亚洲模式:全球最具活力地区的成败教训》的作者Joe Studwell说,“我认为,到2020年,上海不可能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金融中心。因为中国的服务业部门,比如制造业部门需要花更长的时间来发展。服务业更多依赖人,而人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改变。你不能像发展制造业那样来逼迫服务业的发展步伐。”

上海可能到2047年才能取代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届时香港将失去其作为特别行政区的待遇,而且有可能税务体系、法律体系和信息自由环境都会改变。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