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北方水资源面临枯竭 政府措施饮鸩止渴

liaowangzhisheng 2013-11-13 16:19:30 总第221期 放大 缩小

 

如果你随便问一个环境学家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答案总是一样的。“水资源的问题最严重。”清华大学教授王韬(音译)说吗,“因为水资源稀缺,并且受到污染。”前水利部长汪恕诚曾经说,“要么努力争取每一滴水,要么死,这就是中国面临的挑战。”

他并没有夸大其词。很多人认为中国是鱼米之乡,水资源丰富。实际情况并不相同。中国每年用水量为6亿立方米,或者每人每年用水量为400立方米——这只相当于美国人均用水量的四分之一,低于国际水资源紧缺标准。

全国平均水平隐藏之下的地区差异可能更惊人。五分之四的中国水资源在南方,特别是长江流域。而一半的人口和三分之二的农田在北方,包括黄河流域。北京的缺水程度和沙特相当,每人每年仅100立方米。自1970年代以来,北京地下水位已经下降了300米。

中国现在的水资源使用率是不可持续的。由于过度使用,河流消失了。一些重要的集水区数量自1950年代以来,下降超过5万个,只剩23000个。这还不算最糟的,中国水污染也相当严重。黄河通常被称为中华民族的摇篮,但据2007年黄河水利委员会的调查,黄河有三分之一的水都不适于农业灌溉,有四千个化工厂都建立在黄河岸边。

因此,中国可用水的情况是相当严峻的。住建部城市水质监测首席工程师宋兰和说,(中国)只有一半的城市水源是可安全引用的。根据国土资源部,中国北方平原超过一半的地下水都是不能用于工业的,而70%不适宜和人体接触,甚至不能用于洗衣服。

2009年,世界银行认为中国水资源危机的总成本是GDP的2.3%,大部分反映在对健康的损害。水资源短缺也威胁到扩大能源产量的计划以及经济增长。中国希望跟着美国开始页岩气革命,但每口页岩井每年需要15000吨水来运转。中国还希望建造450个新的火力发电站,这些火力发电站需要水来冷却和冲洗煤炭。中国没有这么多的可用水。

这种状况如何应对?最佳的方式是提高水的利用效率。中国只有40%的工业用水是再循环的,只有欧洲的一半,剩下的水都排入河流和湖泊。结果就是中国的“水资源生产力”很低。每立方米的水,中国只有8美元的产出,而欧洲的平均水平是58美元。虽然说这些欧洲国家都更富裕,但也没比中国富裕7倍之多。

但中国在定价和节约用水上,未能做出更加明智且可行的改革,却把注意力集中在增加水资源供给上。几十年来,中国都由技术专家之国,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是水利学工程师,他们更化身于通过修建大型工程来解决问题。

最著名的水利工程要属长江上的三峡工程。更大规模的南水北调工程正在建设中,该工程希望将南方水资源调往北方,通过三条线路连接中国的长江和黄河。南水北调的东线工程预计于今年年底开通。但由于抽调的水已经严重污染,有三分之一的资金用于水污染治理。

南水北调对环境的破坏可能是巨大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吉余在《南方周末》的采访中表示,南水北至今已经令长江的浮游生物数量锐减三分之二,底栖动物减少一半。这还是在南水北调工程尚未正式开通的情况。中国最知名的环保人士马军说,政府的对大型工程的偏好只能让事情变得更糟,“令我们撞上水资源的上限。”

但最大的损害可能是政治上的。在雅鲁藏布江、澜沧江上修建水电站的提议,势必会影响这些河流的下游国家,包括印度、孟加拉国和越南。中国政府表示只会占用雅鲁藏布江1%的水资源,但如果这些工程都开始运转的话,将会影下游10亿人口赖以生存的河流流量。因此,这些水利工程建设可能会影响到区域稳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