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刀下留城救平遥

liaowangzhisheng 2013-11-13 16:18:41 丁东/文 总第221期 放大 缩小

 

如今人们去山西旅游,平遥往往成为首选。游人如织,有增无减。我曾在山西生活近30年。回想起60年代末刚去山西的时候,最风光的不是平遥,而是大寨,全国各地涌来参观的人员多得连食宿都成了难题。70年代,法国总统蓬皮杜访华,指名要看的是云岗石窟。当时山西比较出名的景点还有晋祠、五台山和壶口瀑布,平遥却很寂寞。人们说起平遥,想到的是当地特产平遥牛肉。我去出差时,根本看不到外来的游人。平遥的历史记载虽然可以追溯到西周,但现存的古城,奠基于明代。在古老的中国大地上,就历史的悠久而言,并不算特别突出。它的价值,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因千百座中国古代城池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纷纷毁灭而凸显出来的。而平遥能够幸存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因为当时县里财政紧张,没钱拆城。左近的另外几座具有同样价值的古城——祁县、太谷和介休,因为县级财政状况稍好,就被轻易地拆掉了。平遥因穷得福,城墙侥幸保留下来。1965年5月24日,山西省人民委员会公布平遥城墙和附近的双林寺、镇国寺和文庙大成殿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到文革期间,城内其他古迹有的被占用,有的被损坏。城墙周围开始修建新式民宅,包括几座水泥三层楼房,古城的历史面貌已经开始走样。

1981年,是中国大规模的现代化建设的起步期。县里的领导人哪想得到,平遥已是海内仅存的相对完整的县级古城。他们按照当时流行的现代化梦想,制订了一份县城建设总体规划:开辟东西南北4条大街,城墙上也要相应开挖8个豁口,城市中心要将房屋拆掉,做一个环形的交叉口,“日升昌”票号等明清古建筑也将被新的商业大厦所取代。

这时,有一位远在上海的高人站了出来,他就是现任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的阮仪三教授。当时阮仪三他只是一个讲师,知道到这个情况,忧心如焚,马上赶到平遥。这时,城墙已经扒开一个大口子,一条大马路开进去180米,拆掉了30多幢明代建筑、100多幢清代建筑。阮仪三与当地政府交涉无果,自知人微言轻,立即赶赴太原,通过同济大学毕业的一位处长,找到省建委主任,痛陈利害,要求停工一个月,免费为之重新制定建设规划,帮助实施。得到同意后,他随即带领12个学生在平遥搞测量,做出了“新旧分开、确保老城、开发新区”的规划,由山西省建委批准。他把当地文物保护和技术人员请到上海,由同济大学出资举办培训班,为此造成的债务五年才还清。当时阮仪三请到文化部文物处处长罗哲文和全国政协城建组组长郑孝燮赶到平遥考察,他们很激动,在阮仪三的规划书上写下:“这是刀下留城救平遥!”并从文化部申请到修复城墙的专款。

平遥的命运由此彻底改变。1986年,平遥被确定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988年,平遥城墙、双林寺和镇国寺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开始运用传统建筑材料和工艺,按照“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复原平遥城墙墙体。1993年,平遥城墙修复,72座敌楼重新耸起,魁星楼再现昔日风采,太和门、亲翰门、风仪门三座瓮城恢复原状。1997年,又修复了南、北和下西门城门楼,新建了西城墙外一段护城河。同时,城内县衙、城隍庙、文庙、明清一条街等建筑相继修复,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陆续迁出。这年12月31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将平遥古城列入世界文化名录。2000年底,平遥古城基本恢复了明清时期的历史风韵。由此,有地上文物大省之称的山西,版图被改写,平遥古城成为中外游客来山西旅游的必游之地。

阮仪三1934年11月21日生于苏州市。1951年到海军服役。因为父亲被打成“反革命”,20岁从部队复员。1956年9月考入同济大学,得陈从周教授亲炙。陈从周对他耳提面命:“搞城市史,你得把《二十四史》读通了。”1958年他随老师劝阻苏州有关部门,不要拆掉两千年的古城墙,得到的回应是:“那是拆封建主义围墙,北京不是拆了吗!”1961年,他毕业留校,协助老师董鉴泓完成“中国城市建设史”课题。四年间,跟随董教授走遍中国100多个城市,中国古建筑之美深深震撼了他,使他成为中国改革开放前就认识到古城镇历史文化价值的先觉者。

他从推土机下抢救的历史文化遗产不止平遥一处。丽江古城和周庄、同里、甪直、西塘、南浔、乌镇江南六镇的保护,他都功莫大焉。他还介入古运河调查、三国古城、上海外滩以及苏州、扬州、绍兴、安阳、南阳、商丘、福州、潮州、雷州、肇庆、临海等古城的保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3年向他颁发“亚太地区遗产保护杰出成就奖”。

原来,阮仪三在一些地方官员和开发商眼里是不受欢迎的人,因为他总是对地方拆除真古董,营造假古董的破坏性建设提出尖锐的批评。近些年,一些地方政府看到平遥、丽江、西递、宏村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后,吸引了众多游客,带来了滚滚财源,于是也千方百计地为当地的风景名胜“申遗”,甚至不惜一掷亿金。教授专家,在申请过程中也成了可利用之人。然而,世界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之所以珍贵,不是用金钱可以打造出来的,评审遗产也不是商业行为。如果从现在起,党政领导官员能够懂得在建设和规划中不要那么急功近利,尊重阮仪三这样的专家的真知灼见,也算亡羊补牢,犹为未晚。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