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H7N9禽流感疫情今冬恐再爆发

redianlengkan 2013-11-13 16:16:43 总第221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彭博新闻社

中国卫生部门近日称,一名来自浙江省的35岁男子在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后,情况非常危急。世界卫生组织称,这是两个月以来首例被确诊的人感染禽流感病例。

由于家禽数量在中国农历新年前会大幅增加,2013年春天在亚洲导致45人死亡的H7N9禽流感将重返中国,这凸显出该病毒的隐蔽性。

在3月份,中国报告出现首例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在农业部门暂时关闭活禽市场以防止人感染后,禽流感疫情在4月份得到控制。截至目前,世卫组织在全球范围内共收到136例确诊病例报告。该组织在10月16日发表声明称,三名患者仍在医院治疗,88人已出院。

香港大学公共卫生研究中心副教授本杰明•考林在接受采访时说:“如果H7N9禽流感疫情再次爆发,很可能会进一步在中国传播,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会有大量的人受影响。”考林说,越多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病毒就越有可能发生变异,在更多的人中传播。

即便H7N9禽流感病毒未变异成像季节性流感一样具有传染性,但研究人员对这一在中国出现的病毒有着特殊的兴趣。1957年至1958年的亚洲流感和1968年至1969年的香港流感是最先在这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发现的,早前被称为H5N1的禽流感病毒被认为是1996年从广东省传播的。几年后,一种新的季节性流感病毒在相邻的福建省被发现,并在全球引发流感疫情。

H7N9禽流感病毒已扩散至中国内地以外的地区。4月底,台湾官员报告称,一名曾在苏州出差的53岁男子,经上海返台后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

H7N9禽流感病毒可在鸡、鸭、鹅中广泛传播,但不具有H5N1禽流感病毒那样导致群体死亡的特性。科学家称,H7N9禽流感病毒的隐蔽性使其难以追踪,且该禽流感病毒带有的病菌在冬季寒冷的月份更为活跃。

香港大学微生物学家裴伟士说:“11月份和12月份,我们会面临禽流感的再度爆发。禽流感疫情将在中国的农历新年达到顶峰,因为这是家禽出笼最多的时间。”裴伟士是国际禽流感科学家小组成员,该小组曾在4月份协助中国政府调查人们感染这种新型病毒的原因。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