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在线教育在中国举步维艰

redianlengkan 2013-11-13 16:14:58 总第221期 放大 缩小

 

美国《大西洋月刊》

2013年4月,香港科技大学推出了亚洲的首门“慕课”。当时,该校预计只有大中华区的学生会对此产生一些兴趣。但后来该校吃惊地发现,世界各地共有超过1.7万名学生报了名,其中60%来自美国、英国和加拿大。

“慕课”又称“大规模开放在线课程”,过去人们对其知之甚少,但现在正变得越来越重要。目前,人们对高等教育的需求非常旺盛,加之学费不断上涨,所有这些都为传统大学的替代机构提供了市场机遇。其中最大的新型机构之一Coursera已与包括耶鲁大学、布朗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等常春藤盟校在内的美国84所大学展开合作,向世界各地的学员提供超过400门在线课程。

在中国,人们的浓厚兴趣引发了对在线教育的巨大投资。在出国留学的学生每年增加20%的背景下,政府不断改善教育制度,同时大量私人公司、企业家和天使投资人涌入新兴的在线教育市场。中国约有10个在线学习平台已经获得了天使投资,中国的三个互联网巨头——网易、新浪和搜狐也都进入了这一领域,设立了自己的在线教育部门。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中国最大的民办教育巨头)董事长俞敏洪最近预计,在线教育将在三到五年内占到该公司营业额的40%。

不过,尽管中国人对“慕课”兴趣大增,但中国市场还是对潜在投资者构成了挑战。其中一个问题表现在课程的提供上。在北京大学将自己的首批“慕课”发布在edX平台上后,中国境内的学员遇到了一系列问题:无法进行课程注册,加载网页时出现问题,无法观看YouTube视频,课程质量低下。“慕课”发烧友张穆君说,技术含量很低的讲座让他想起了20世纪80年代的远程学习电视节目——通常是一个人在电视上大声朗读。换句话说,这种学习方式对今天的学员来说完全没有吸引力。

更大的挑战与其说存在于技术层面,倒不如说存在于哲学层面。中国的教育历来以老师为中心,非常重视考试,中国学员不习惯在线教育这种需要巨大内在动力和自律的制度。此外,这个问题还涉及中国残酷的就业市场:2013年有30%的中国大学毕业生无法找到工作。今年年初,Coursera推出了向学生颁发认证证书的“特征追踪”收费项目,但目前尚不清楚中国雇主会在多大程度上承认这项证书。

在可预见的未来,“慕课”会在中国逐步推广,但“慕课”远非解决中国教育问题的灵丹妙药。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