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跨越五个世纪时空 融汇天地自然精气

zhuantibaodao 2013-10-24 20:21:02 总第220期 放大 缩小

2013年9月17日,在红塔集团鼎力支持下,由云南日报报业集团、广州南方精英传媒有限公司、云南省文物总店(文博产业集团)、云南画院联合主办,云南省政务信息岛承办的为期七天的“‘大画云南•回归自然’艺术交流周——云南历代著名画家精品展览”在云南省博物馆拉开帷幕。

此次画展为期一周,汇集了百余幅云南历代名家精品书画,以及云南30余位当代著名、领军画家玉溪庄园采风创作的60余幅优秀作品。此次画展跨越五个世纪、融汇天地自然精气,以“有机、自然、环保”为主题,淋漓尽致地诠释出永恒的主题——关爱自然,我们共同的心愿; 有机生活,我们共同的选择; 建设环保,我们共同的行动。从这些画作中,我们看到了自然与艺术、品牌与艺术的有机融合,红塔集团与画家们共同展现的,不仅是秀美的玉溪庄园,而是一个春潮永驻、令人向往的云南,更是彩云之南守望者们的坚持和担当。

玉溪庄园 回归自然

走进省博物馆,那一幅幅赏心悦目的书画作品成为了时光的神秘钥匙,带我们走进了一段段历史,让内心获得千古沉吟。每幅画都是画家的心灵映像,在朴素而敦厚的视觉形象下,在笔墨的自由穿梭中,恋恋金秋,波涛滚滚,晚晴风景,纸上烟霞,诗化和灵性以一份隽永的神情显露在画面中。而欣赏这些画作,就像是一次秘密成长,像稻田里的拂过的微风,像山谷里的第一块石头,自然、质朴、静美。它在让人不断直面自己的内心,尝试着甩开物质的包袱,于返璞归真中,于自然宁静中,寻到一份和谐安然。

中国自古以来信奉自然之道,自然孕育万物,自然更是灵感和意境的源泉。对画家而言,山水是精神的家园,登山临水,览花草,观鸟鱼,释放本性常态,在大自然的山水画境中寻求精神的升华。

担当的山水图轴(《高士图》)以简练、超脱的画风描绘出一个卓尔不群的山川写生图,远处山脉轮廓泼以重墨粗线,近处苍松傲然挺拔,而画中人却轻描淡写,道出了自然的宽厚博大以及人对自然的依恋。从这幅颇具“禅味”的画中,不难感受到担当和尚在山川中觅到的逍遥感。

在云南画院院长、著名画家罗江与云南画院院长助理肖凡合作的水墨画《绿色庄园》中,我们得以再次感受500年后云南天地美的庄严与震撼,山川中若隐若现的房屋让人不禁想到中国开创山水诗的南朝谢灵运在会稽山上建的中国历史上第一座大庄园,他在庄园的美景中开创了中国山水诗派,于“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的庄严与震撼中,寻找“回归自然”的精神意境。

近代画家杨应选竹林七贤图轴上,以嵇康和阮籍为代表的魏晋风流名士“竹林七贤”纵情山水。这幅画曾于1915年参加巴拿马赛会获奖,今天再看,画卷的神韵带人进入古人怡情山水的陶然境地,彻悟回归自然的生命溯源。一如云南省美协驻会副主席杨鹏笔下的凤窝村民,朴实的面容流露出生活的喜悦,从这些贴近自然的人眼中,我们感悟到“性本爱丘山”的人性本真。

本次画展中这60余幅当代著名、领军画家的采风作品,用国画、水彩画、油画和版画等多种绘画方式,或描摹玉溪凤窝园的山峦河流,或勾勒山腰中的彝族民居,或在云雾缭绕的气势下挥墨寄情,或是有感于当地彝族村民的勤劳朴实。以“回归自然”为主题“大画云南”,延续着历代书法家们对云南山水自然的满腔热情,呼吁着当代人成为大自然的赤子,热爱自然、保护自然;并借由这一份艺术之于故土的守望,将内心的“自然”唤醒,去除繁杂的物欲,去追逐简单的真实,安然于世。

对话艺术 红塔之魅

“美术是一种世界性的语言”,当艺术让人们认识到美好的自然,领悟到内心的宁静、平和,生活就会更加和谐。“回归自然”,不仅是“玉溪庄园”品牌的文化理念,更是红塔集团长久以来的价值追求。

从最初的艰难起步,到突破性地提出了“烟田是第一车间”的生产理念,红塔集团一直与田野相伴相生。正是这一份对自然的虔诚和敬重、对品质的不懈追求,让最初那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复烤厂,逐渐在卷烟市场上崭露头角,直到如今成为行业的排头兵。

红塔集团在云南玉溪这片不可复制的世界顶级烟区中精挑细选,依村落、山形、水势的自然格局精心布置,建起真正的有机庄园,更按照严苛的有机标准,杜绝一切化学合成的化肥与农药,绝不惊扰自然的真实淳好。玉溪庄园是红塔集团在发展道路上厚积薄发的一次创举,“返璞归真、回归自然”的品牌文化理念,让玉溪庄园的烟叶从最初就融入了自然的清香和灵性。至此,红塔集团用返璞归真的方式,搭建起了一座与自然共鸣的桥梁。

这样的生活状态,正是艺术家们追求的自然本真,“有机、自然、环保”的品牌理念与艺术家追求的创作灵感一脉相承,大自然一直是艺术家们灵感的永恒源泉。余秋雨说:“其实就人生而言,也应平衡于山水之间,水边给人喜悦,山则予人安慰”。在玉溪庄园,艺术家们的耳朵从城市喧嚣中抽出,在幽静的山间水畔,发觉耳穴里的巨大空旷与辽阔,和各种天籁之音的纤细;在玉溪庄园,艺术家们的视线得以从都市的喧嚣浮躁中抽离,在黛色的远山中,发现自然最纯真的颜色,和自己对绘画最初的冲动。

玉溪庄园的诞生,是一次回归自然的心灵呼唤。因为对云南红土高原的同样热爱和对回归自然的同样向往,红塔集团的品牌追求与艺术家们的精神探索实现了无缝对接——以“大画云南•回归自然艺术交流周——云南历代著名画家精品展览”为人们造了一场大梦,展现跨越五个世纪的生态靓影,实现山水风景与身体心灵的互动,在山光水影之间,品出独特的“香”“醇”风景,共同探寻返璞归真的自然之路。

(编辑 袁芝兰)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