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以房养老”可改善少数人养老质量

tupianzhongguo 2013-10-24 20:19:11 总第220期 放大 缩小

中国政府现在重提“以房养老”和“反向住房按揭”,最直接的作用就是盘活住房存量,使大批闲置的死的实物资产转化成流动性强的活起来的金融资产。而有了这个融资需求,银行就可以有标的物进行贷款发放,增加金融市场流动性。

很多媒体认为政府推出“以房养老”,是为了减轻政府统筹的养老金负担,结合近期新闻一再有政府统筹养老金出现“亏空”的传闻,确实让人们难以不对此有所联想。但是,担心政府不管养老,应该说是不必要的。因为拥有自己住房的老人大多数经济条件较好,本身养老压力就较小,而经济条件不好、资产不多的养老压力最大,他们离开不了政府主导的基本养老保障制度。所以,“反向按揭”模式的“以房养老”不可能适用大多数老年人,只可能是面向少数老年人的高端市场化选择,让少数老年人多了一个货币化实物资产以改善养老生活质量的选项而已。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