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中国青年报:维护社会稳定需要新思维

tupianzhongguo 2013-10-24 20:17:30 总第220期 放大 缩小

近些年来,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社会矛盾日益凸显,利益冲突逐渐加剧,群体性事件多发频发。各级政府都高度重视维稳工作,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但有些地方在维稳的认识和实践中还存在一些误区。有些人片面理解“稳定压倒一切”,强化政府管控,只讲维稳、不讲维权。破解这种维稳困境,迫切需要走出僵化的思维误区,将法治作为维稳的基本方式,真正转变维稳理念、思路和模式,形成维护社会稳定的新思维。

维护稳定的核心在于保障人民群众权益。必须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加快形成政府主导、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一,创新社会管理的本质是还权于民,其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人民群众服务。二、公众参与是现代社会管理的重要特征,扩大公民参与是实现社会稳定的根本途径。 三、要在源头治理上下功夫。坚持改革就是创新,突破既得利益群体的阻碍,通过改革形成中国经济社会稳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和体制。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