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依法治国打造升级版中国经济

tebiebaodao 2013-10-24 19:05:50 总第220期 放大 缩小

 

2013年9月2日,102岁的英国经济学家罗纳德•哈里•科斯与世长辞。这位经济学巨匠,是新制度经济学与法律经济学开山鼻祖,是产权理论的奠基人,也是199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其理论对中国的经济改革影响深远,影响了中国一个世纪的经济学思想和社会制度变迁。

这位对中国满是善意的经济学大师,一生喜爱中国,却未曾踏入中国一步,但是,却一直惦记着这个古老、神秘、充满朝气的国度。

“中国的奋斗,便是人类的奋斗,我将长眠,祝福中国。”在科斯用自己所获的诺贝尔奖金资助的关于中国经济改革的研讨会上,他曾经深情地如此说。科斯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以及社会进步作了深入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主要包括教育制度的变革、人口问题、城镇化进程中的土地制度、国有企业特权问题以及法制建设等方面。这些建言的提出,有助于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话题,许多专家学者纷纷展望这次三中全会有可能推出政策,改革对经济与市场将产生的影响。

十八大以来,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已经用实际行动传递出中央推进改革的决心,坚持改革的方向,凝聚改革的共识信号。在不同场合的讲话中也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十八届三中全会面对的形势与任务。

我们有理由坚信: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是继1978与1992年两次三中全会以来,中国第三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三中全会,中国改革将再起步,中国经济将再增长,科斯制度经济学将再次沿着建成小康社会的理想筑梦中国。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