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空气污染令经济学家呼吁征收环保税

liaowangzhisheng 2013-10-24 19:05:13 总第220期 放大 缩小

 

1996年,地质系学生曹静(音译)在河北秦皇岛一家酒店的房间里阅读时,她注意到一些预警信号:她的书本书页上覆盖着一层煤灰。这个契机让她有志于研究中国失控的工业污染所带来的影响,并用经济方法解决污染排放。

在新任中国领导者决心控制污染之后,她的工作变得更加有紧迫性。曹静的目标是建立起一套税收框架,遏制有害气体排放增长的同时,尽可能减小对企业利润的影响。

曹静说,“中国迫切需要类似碳排放税这样的环境政策,来节约能源和减少污染。”她现在已经是清华大学经济系的副教授,同时是世界银行的顾问之一。“如果环境政策经过精心设计,对经济就不会有多大影响。如果设计不当,那么可能带来严重后果。”她预计政府将会最先征收碳排放税。她认为税率适当的话,这对经济的影响较小,并且会比欧盟那种“排放上限和交易”模式更加有效率。欧盟的模式是企业可以买卖排放许可限额。

如果今年将二氧化碳排放税的价格定在每吨10人民币,然后逐步增加,到2020年提高到50元,碳排放将会减少差不多19%。同时带来的健康和能源节约,以及其他税种置换,将抵消给经济带来的影响。

中国国务院已经设定了2020年的减排目标,届时每单位GDP的增长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将比2005年下降40%-50%。

曹静出生于安徽芜湖,1994年进入北京大学学习,两年之后她到河北秦皇岛进行田野调查。她说,“我从窗户外面和书本上的灰尘就能感到污染,我猜这是由于煤炭。秦皇岛的污染很严重。”

从她到访那年开始,秦皇岛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煤炭港口。据中国煤炭运输协会数据,秦皇岛去年总共运输煤炭2.35亿公吨煤炭,相当于全国国内海运煤炭供应的40%。

在大学第三年,曹静加入了双学位计划,学习经济学,老师包括海闻、易纲、林毅夫等。

1998年大学毕业后,她开始研究环境经济学。2001年她去了贵州省贵阳市,作为她新研究领域的第一次田野调查。贵阳有大量的钢铁、煤和化工企业,她注意到当地建筑的老化速度远快于新加坡。

“在新加坡使用了20或者30年的房子,看起来都比中国使用了10年的房子新。直到这时我才意识到中国的酸雨有多严重。”曹静说,她的挑战是找到一种方式,来说服国家在注重短期工业增长的同时,也要解决气候变化带来的长期影响。

为了让辩论更加直观而且实际,曹静决定量化减少污染带来的所谓“关联效益”,比如说节约能源和降低医疗成本,这些能让人看到直接的回报。

曹静的研究目的是提供中国政府可以衡量环境政策真实成本的工具。她说,当“十二五”计划中公布决定引入环保税时,这就是一个突破。不过,环保团体绿色和平驻北京的分析师李硕(音译)对环保税的实施持怀疑态度。在一封邮件中,李硕写道,“我们已经看到征收碳排放税的意图有几年了,但是大多时候都缺少有意义的规划和细则。”

曹静预计,中国将在2015年或者是下一个五年计划开始时征收碳排放税。最初的税负将会很低,大概是每吨5-15元人民币。国家也有可能推出碳排放交易,针对大型企业。

“中国变得越来越富有,我们的生活方式日渐西化。这意味着未来将对石化燃料有更高的依赖,排放也将更多。”她说,“中国经济确实发展迅速,但我们也牺牲了许多东西。”

“经济学家都喜欢讨论税收,但每个人都讨厌征税”。她说。为了让草案得到支持,她开始向普通人征求意见,拿出一个让各方都可接受的框架。“环境政策最大的阻碍力量是惯性和既得利益者,这和中国其他的改革一样。”

“如果改革计划是所有人都反对,那么这个计划就不现实。改革必须兼顾政治可行性和经济效率。在经济学中,你只需要把蛋糕做大,然后让人来分配。但是现实中必须考虑蛋糕的大小,以及分配的公平。我们必须制定一个实际的政策,而不只是空话。”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