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正文

关于中国的九个“神话”

liaowangzhisheng 2013-10-24 19:04:25 总第220期 放大 缩小

“中国悄悄话”曾经是个游戏。人们排成一队,第一个人给出一条消息,然后传到最后一个人,结果经常会出现扭曲和可笑的另一个信息。现在这个游戏已经不流行了,但这个名词保留了下来,指代一个事实或者故事随时间和距离而变得扭曲。

为什么要叫“中国悄悄话”?这似乎没有确切的答案。不管来历如何,有些事情比这个游戏名字更加贴切“中国悄悄话”。

许多西方跨国公司高管把中国视为一个新“资本主义的耶路撒冷”,GDP的增长永不停步,这个星球上最大的尚未开发的消费者市场。然而也有很多人将中国视为“噩梦”,将中国描绘成一个野心勃勃的民族主义国家,意图统治全世界。那么中国究竟是怎样?

一、中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

神话:打开任何一本旅行指南、历史书或者报纸,都很容易看到这样的结论:中国拥有5000年的文明历史。

事实:宣称中国有5000年的是,是基于“黄帝”这样的一个人的存在,可并没有证据表明“黄帝”真实的存在过。上世纪90年代,中国政府曾倾向于说过中国文明有3000或者4000年。

二、中国人有不可摧毁的工作信念

神话:1930年代,美国一名记者曾经将中国形容为“工业运转不休的土地”,“如果说魔鬼专找懒人是真的话,那么魔鬼在中国的机会肯定很少。”

事实: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的工作时间并没有什么了不起。一些数据显示中国的工作时间少于孟加拉国、泰国和印尼。

三、中国经济增长势不可挡

神话:沃伦-巴菲特说,“19世纪属于英国,20世纪属于美国,21世纪属于中国”。

事实:想要继续保持经济增长,中国需要实施根本性的经济改革。而且每项改革都会触动强大的既得利益者集团,改革者并不一定就会得人心。

四、中国学生是世界上最聪明的学生

神话:英国教育大臣迈克尔-戈夫曾说,“远东地区培养出来的学生,总体比我们水平更高。”

事实:经合组织还对中国9个省的儿童进行了测试,结果发现上海的水平并不具有普遍代表性。而且,中国还有一些富人已经“用脚投票”,10个富豪中有9个都打算将子女送到国外念书。

五、中国都讲一种语言

神话:中国人不管住在哪里,说的话本质都是一种语言。

事实:上亿的中国人不可能都用同一个语言和语调。中国教育部在2007年报告说,只有半数的中国人可以用普通话有效沟通。大部分中国人都是用方言,而且有的方言甚至和普通话完全不同。

六、中国购买了世界

神话:根据赞比亚经济学家Dambisa Moyo,中国正在赢得全球“资源竞赛”。她认为“其他国家似乎睡着了,而中国正在进行努力。”

事实:中国在发展国家的投资时是直接的交易,他们在那些国家修路和工厂,以换取长期的大宗商品合同。

七、中国人从生物角度属于同一个种族

神话:已故汉学家白鲁恂曾说,“中国人有相同的血脉、物理特征和祖先,这一点不言自明。”

事实:中国边疆至少有56个不同的少数民族聚居,汉民族只是主要人口组成。

八、中国是一个危险的民族主义国家

神话:政治学家罗伯特-卡根告诉我们,中国是一个“充满了民族骄傲、野心和怨恨的国家,被主权领土问题所折磨。”

事实:中国流行的民族主义情结,往往是政治改革运动的另一面。著名记者李承鹏最近在博客上写道他是如何对政府产生幻灭的。在2008年的汶川地震中,数百名儿童由于房屋建筑质量不达标而死亡,而房屋质量又是由于当地官员腐败造成的。李承鹏呼吁一种新的爱国主义,其中一条就是将国内政治改革放在首位。

九、中国人都信奉儒家思想

神话:BBC记者安德鲁•马尔说,“要是不理解儒家文化,就不理解现代中国。”

事实:中国知识分子批判传统儒学的历史其实很长,可以追溯到1919年的五四运动。

 

【欢迎转载 请注明来源】

相关文章